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聚焦“一带一路”能源合作10周年·走进海外石油人

逐梦海外 守护安康

——中亚俄罗斯公司陈楚薇工作小记

  “我很幸运,帮我的人很多。”3月8日,面对同事的称赞,获评集团公司第三届“感动石油·巾帼风采”人物的陈楚薇谦逊地对记者说。

  1994年出生的陈楚薇,现在在中亚俄罗斯公司运营和HSSE部从事QHSE综合管理、应急管理、综合检查与审核等工作。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入职中油国际公司。二十几岁的姑娘远离家人去海外工作,这并不多见。陈楚薇说:“投身海外石油事业可以更好地磨炼成长。随着现代信息、交通技术的进步,家庭与事业不再是海外石油人的单选题。”

  2021年4月,陈楚薇到达哈萨克斯坦。当时中亚地区新冠病毒正在蔓延,她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海外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转变心态,要从被国家和家人保护的人,变成保护别人的人。”陈楚薇说。

  从撰写报告到组织参加QHSE检查、审核,从组织QHSE会议到参与编写疫情防控指南,自从加入中亚俄罗斯公司团队,同事们总能看到陈楚薇忙碌的身影。她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落实每一个防疫细节。在防疫物资管理中,精准到每只口罩、每个流程。两年来,她完成的各类日报、周报、月报多达453期,为公司动态掌握形势、有效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面对信息统计等非常烦琐的工作,陈楚薇开动脑筋,钻研Excel自带函数,帮助进行数据整理、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她不断总结、思考,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她起草的《基于“纵深防御”理论 发挥桥头堡作用 构建中国石油全球防疫共同体》获得集团公司管理创新三等奖及中油国际管理创新一等奖。她还参与撰写论文5篇、获得国家专利1项。

  工作3年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她都细心守护着同事们的安全和健康,自身也逐渐蜕变成长。她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与认可,获得“集团公司QHSE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次、“中油国际QHSE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次,获得阿拉木图总领馆青年征文比赛二等奖和“集团公司直属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受疫情影响,陈楚薇原定的婚期一拖再拖,去年7月31日终于和爱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但5天后她就返回了海外工作岗位。“我延期返岗就会影响其他人员正常休假。”陈楚薇解释道。她和爱人8月5日同一天出发,一个向西飞往阿拉木图,一个向东飞往北京,但想起还有半年就能再见,就有些欣慰。

  “思想独立,理想崇高,敢于善于为梦想奋斗,能为家庭、企业、国家作出贡献,不让财富、年龄、相貌、地位、传统观念等成为枷锁。”这是陈楚薇理想中女性的模样。在海外挥洒青春的她,正在向自己的理想一步步靠近。(记者 李小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