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奋进新时代·两会连线
从第一套国产化大乙烯装置生产现场走向全国两会——

邢通达:当好石化行业一线工人的“代言人”

  “知道自己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很激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乙烯车间值班长邢通达回忆道,“如何为石化行业一线工人发声,我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邢通达从小听着老一辈石化人的故事长大,耳濡目染中,他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2013年,邢通达进入大庆石化公司,成为化工一厂乙烯车间的一名裂解工段外操。

  “这是我国首套从工艺包到大机组均实现国产化的乙烯装置,是我国炼化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入职第一天,面对眼前这套投产刚一年的装置,听着师父的介绍,邢通达非常自豪。师父叮嘱道:“大家对这套装置的关注度很高,运行得好不好就看你们了。”那一瞬间,邢通达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沉肩重任。他立下奋斗目标:做一流的工人,开一流的装置。

  邢通达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面对这套装置时,自己一窍不通的样子。但再难的关,也必须克服。“啃”,2054页的操作规程、294张流程图被他翻烂了;“钻”,周末、节假日他都“泡”在装置现场,反复熟悉;“问”,他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前辈们被他问了个遍。爬竖梯、穿管廊……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摸排后,他对8万平方米的装置区熟得就像自己的家。不到一年时间,他完成了从外操到主操顶岗的历程,比正常顶岗提前了近两年,而且很快成了化工一厂最年轻的班组长、技师。

  为了苦练技术提高本领,邢通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15年,中国石油乙烯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开赛,由于入厂年限不足,邢通达无缘大赛,但他主动请缨,担任参赛队伍的助教,跟随经验丰富的教练主攻大赛仿真软件教程优化。

  为了不断优化装置运行,邢通达总能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2018年,在大庆石化公司乙烯装置全面停工大检修中,邢通达提出的“裂解炉吹焦蒸汽线改造”建议,将公司每年40多次的停泵清网操作,降至每年1次,大大提升了装置的运行效率。2021年,在邢通达和同事们的细致检查、分析下,公司乙烯装置2号裂解炉刷新单炉最长运行周期纪录。

  荣誉接踵而至。他成为大庆石化公司第32届生产技术运动会最年轻的状元,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活流程”;先后获得全国乙烯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金牌、“全国技术能手”“龙江工匠”“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等荣誉。

  正是因为深耕一线的出色表现,经过层层选举,邢通达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就是要把人民的心声传递上去。

  为此,邢通达第一时间展开调研,他先从身边的工友开始,认真询问他们有什么建议,想表达哪些心声;还积极向自己的前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乙烯车间技师李庆河“取经”。他深刻意识到,作为人大代表,要“跳出来”,以更高视角审视问题。他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己十年来的工作感受,经过反复修改,提出关于加强国有企业产业工人保障的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我要继续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当好石化行业一线工人的‘代言人’。”邢通达认真说道。

  (魏琳琳、谢文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