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清晨,在四川石化公司第一循环水场,飞溅出的水滴飘洒在晨曦中,映射出一道绚丽的彩虹。工艺工程师张二虎和往常一样,正在细心检查循环水场运行情况。“最近昼夜气温变化大,要及时调整风机运行数量,节约用电量。”他在对讲机中和岗位员工说道。

  素有“花园式工厂”美誉的四川石化,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周边人口密集、水系发达。这个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对环保工作有着近乎严苛的追求。降低装置能耗和水耗,是四川石化创建绿色企业的重点方向之一。

  中午,在第二循环水场,操作员窦维杰正与同事精心配合调节循环水流量。“现场阀门正在缓慢关闭,目前水温平稳。”他密切注视循环水在线仪表,在确保指标合格的情况下,精确控制排污量,以达到节约循环水的目的。

  牢固树立开源与节流并重的理念,让每一滴水物尽其用,这是四川石化基层班组节能节水工作的缩影。他们将脱盐水站洁净水、电气变频器风机冷却水等引入循环水管网,从源头做好水资源回收利用;改造循环水泵工艺流程,直补水直接引入机泵入口;实时分析各循环水场数据趋势,有效掌握循环水内各项指标,在充分优化电导率、钙硬度、氯离子指标的前提下,减少排污水量,有效降低循环水损耗……生产部让节能节水理念融入基层一线的工作日常,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下午,在脱盐水站现场,设备工程师李云鹏正密切监督2号脱盐水板式换热器的清理工作。夏季高温天气来临,清理换热器可以显著提高换热效率,既消除了高温天气对生产的影响,又回收了高温天气带来的热量增量,减少循环水消耗,节能效果立竿见影。

  目前,四川石化为循环水装置与564台换热器搭建了详细的运行流程,构建了统一的生产指挥和应用平台,实现循环水装置与生产装置联合运行。全新的运行模式打破了供水和用水“各自为政”的旧有模式,打通了循环水系统从界区到换热器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循环水装置与生产装置联动运行。

  “对我们而言,现在就是要做好‘水’的文章,创造绿色价值。”李云鹏笑着和同事说。

  在龙门山下、小石河畔,巍巍塔林和毓秀风光共同构建出现代工业文明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亮丽风景。四川石化正以创建绿色企业的生动实践,守护祖国大地的碧水青山。(通讯员 伍茂林 杨尚陶

他们是绿色工程执行者、绿色任务实施者、绿色成效保障者,终极目标就是用好每一滴水,不浪费每一度电,为绿色企业创建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