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6月6日,中国石油发布《2022年环境保护公报》。中国石油秉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积极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环保理念已融入百万石油人的血液,推动集团公司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提升。本期《绿色故事》推出专题,分享石油人的环保故事。

  大庆油田:打出一口井 留下一片“绿”

  6月2日一大早,记者一行驱车100多公里,穿过长长的井排路,驶过刚刚吐露绿苗的庄稼地,到达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试验区GY8-Q9-H8井场。60米高的井架上,“钢铁1205队”的队旗迎风飘扬。钻台上,当班钻工正在紧张地起下钻。井架下,一群“红工服”在全面清理井场。“使用绿色动力后,井场安静很多,空气清新了,不仅节约成本,而且省时省力,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那是相当给力。”副队长陈建国高兴地说。

  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是石油战线的一面旗帜,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建队70年来,1205钻井队转战南北,打下的油井数不胜数。在每次石油喷涌的喜悦背后,都践行了“打出一口井,留下一片‘绿’”的使命担当,技术不断进步,设备不断升级,水平不断提升。

  “钻头不到,油气不冒。无论井打到哪里,我们都带头坚持以QHSE管理为标准,让绿色低碳钻井理念成为员工的岗位准则,将清洁生产落实到钻井施工的每一道工序,贯穿于搬迁安装、钻井完井全过程。”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坚深有体会地说。

  “现在收集钻井的废水废物,都是用铁皮罐,防止油污和土地‘亲密接触’,保证井场与打井前保持一样的生态环境。”在大庆钻探EISC智能支持中心,值班工程人员邱磊指着大屏幕上的监测数据告诉记者。

  另一名工程人员欧阳广文告诉记者,EISC系统可以同时监控36支钻井队的清洁化生产情况,还能把曲线、画面、参数调出来。人工+智能,为绿色钻井保驾护航。

  在颠簸的井排路上,大庆油田开发事业部副主任李卓告诉记者,从当年的“荒原一片”到如今的绿色大美油田,大庆油田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清洁钻井生产,通过实施钻机“电代油”“气代油”,泥浆回收重复利用等节能技术措施,降低了钻机维护工作量和费用支出,使钻井生产更加安全、高效、环保,让每一米进尺都绿色、高质、高效。今年年初以来,钻井二公司通过内部架设钻井线路,“油改电”钻井施工49口井;中深井以及大平台井,在无法架设钻井线路的区块,则使用燃气发电,“油改气”施工6口井,公司42支井队配备泥浆罐、石粉罐,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钻井液是钻井的血液,在保护油气层中起到重要作用。大庆钻探先后建成7座废弃钻井液集中处理站,实现废弃钻井液处置100%不落地,为绿色低碳钻井增添了保障。”1205钻井队党支部副书记李海洋说。

  绿色钻井让井场变得干净整洁,一个个欢快运转的“采油树”,一座座秩序井然的联合站、变电所……它们把天地风云、日月星辰收入怀中,汇入大庆油田的绿色长卷,奔向美好明天。(记者 王志田

1205钻井队是石油战线的一面旗帜,在中国石油率先实现了钻井液不落地和低碳钻井,为建设绿色大美油田贡献力量。

  四川石化:做好“水”文章 创造绿色价值

  6月5日清晨,在四川石化公司第一循环水场,飞溅出的水滴飘洒在晨曦中,映射出一道绚丽的彩虹。工艺工程师张二虎和往常一样,正在细心检查循环水场运行情况。“最近昼夜气温变化大,要及时调整风机运行数量,节约用电量。”他在对讲机中和岗位员工说道。

  素有“花园式工厂”美誉的四川石化,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周边人口密集、水系发达。这个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对环保工作有着近乎严苛的追求。降低装置能耗和水耗,是四川石化创建绿色企业的重点方向之一。

  中午,在第二循环水场,操作员窦维杰正与同事精心配合调节循环水流量。“现场阀门正在缓慢关闭,目前水温平稳。”他密切注视循环水在线仪表,在确保指标合格的情况下,精确控制排污量,以达到节约循环水的目的。

  牢固树立开源与节流并重的理念,让每一滴水物尽其用,这是四川石化基层班组节能节水工作的缩影。他们将脱盐水站洁净水、电气变频器风机冷却水等引入循环水管网,从源头做好水资源回收利用;改造循环水泵工艺流程,直补水直接引入机泵入口;实时分析各循环水场数据趋势,有效掌握循环水内各项指标,在充分优化电导率、钙硬度、氯离子指标的前提下,减少排污水量,有效降低循环水损耗……生产部让节能节水理念融入基层一线的工作日常,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下午,在脱盐水站现场,设备工程师李云鹏正密切监督2号脱盐水板式换热器的清理工作。夏季高温天气来临,清理换热器可以显著提高换热效率,既消除了高温天气对生产的影响,又回收了高温天气带来的热量增量,减少循环水消耗,节能效果立竿见影。

  目前,四川石化为循环水装置与564台换热器搭建了详细的运行流程,构建了统一的生产指挥和应用平台,实现循环水装置与生产装置联合运行。全新的运行模式打破了供水和用水“各自为政”的旧有模式,打通了循环水系统从界区到换热器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循环水装置与生产装置联动运行。

  “对我们而言,现在就是要做好‘水’的文章,创造绿色价值。”李云鹏笑着和同事说。

  在龙门山下、小石河畔,巍巍塔林和毓秀风光共同构建出现代工业文明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亮丽风景。四川石化正以创建绿色企业的生动实践,守护祖国大地的碧水青山。(通讯员 伍茂林 杨尚陶

他们是绿色工程执行者、绿色任务实施者、绿色成效保障者,终极目标就是用好每一滴水,不浪费每一度电,为绿色企业创建保驾护航。

  浙江销售:不让一滴油流进千岛湖

  “今天是周末,游客多,上午8点站里就要迎来加油高峰,我要提前做好巡检工作。”6月4日6时,浙江销售杭州分公司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经理刘伦斌刚到站,就要开始巡检工作。

  大石坪加油站坐落在国家5A级风景区千岛湖畔。作为湖上唯一的水陆两用加油站,大石坪加油站是湖面行船和往来千岛湖景区游船的重要“补给站”。这个站采用趸船方式提供加油服务,即通过专用输油管线,将油品从陆上油罐输送至趸船上的加油设施,从而实现对外加油。

  刘伦斌每天工作的重点是巡检加油现场,从加油机查起,观察加油机内部有无油气味、各部件有无渗油……

  “功夫全在平时,日常巡检到位、维护保养到位,就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到位。”在巡检的路上,刘伦斌边走边说。结束了陆上加油设备设施的各项检查,他走向连接岸基和趸船的浮桥,“从这里开始,才是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巡检的重中之重,而且这部分检查是其他站没有的。”刘伦斌介绍说。

  输油管通过浮桥连在趸船上,刘伦斌走上浮桥,逐一蹲到输油管的法兰盘前,看到底下的接油盘里的吸油毡洁白干爽,再用手在阀门接口处轻轻擦了一下,凑近鼻子一闻,确认没有油味。接着走向趸船边,用竹竿拉一拉湖面上的隔油带,确认隔油带连接完好没有断裂。

  “这条隔油带是防止油品泄漏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介绍道,“为了不让一滴油流进千岛湖,我们采用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原来,千岛湖丰水期与枯水期水位相对高度差达到10米。为应对水位变化,趸船采用半独立于岸基的连接方式,随水位沉浮。但长此以往,管线接头处易疲劳老化,安全隐患很大。经过多年不断论证和实践,最终形成了“四阀五防”管控体系,立体防护保障加油站安全平稳运营,做到不让一滴油流进千岛湖。

  刘伦斌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环保先锋,保供卫士”八个大字。他很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淳安县政府授予加油站的荣誉。

  锦旗的故事发生在2019年8月。由于上游泄洪,千岛湖水位暴涨到108米,为保障渔政、公安船只正常航行,在民用船只全部禁航的情况下,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坚持保供。

  “水位太高,直接没过了浮桥和管线,上下趸船只能依靠救生绳拉住皮划艇,高水位也给输油管线带来巨大压力。”刘伦斌带着全体员工严阵以待,将一段即将被水淹没的设备提前拆除、断电并用防水胶布包好,杜绝触电风险。为确保登陆趸船员工安全,站里提前备好救生艇,配齐救生绳、救生衣、救生圈、雨衣雨鞋。那段日子,他每天都住在站里,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起床观察趸船和管线,直至3天后水位下降,才回到家里睡了一个安稳觉。

  这面锦旗时刻提醒他,要时刻为加油站的安全环保值好班、站好岗。(特约记者 王识博 通讯员 张鹏

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每年为20万左右顾客提供服务。员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客户一致好评。

  管道局:“还居民一份宁静”

  “抓紧把隔音棉再加一层,用分贝仪再测试下,旁边小超市门口也要测试。”6月2日,在管道局泰国拉差布里施工现场,欣港项目打压负责人对技术员进行环境提示。

  欣港天然气管道是管道局在泰国承建的天然气输送项目。泰国绿色环保要求高,尤其对噪声管理特别严格,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接到大量投诉,工程有可能被迫停止。如何处理好严格的环保要求和施工进度之间的问题,是项目部面临的巨大挑战。

  项目在吹扫测径的过程中需要排气。按照以往施工经验,可以将首站、中间截断阀室、末站的阀门同时打开放气。但这个项目不同,根据临时紧急施工要求,项目部只能在首站进行排气。

  6月2日下午5时,项目正式开始排气。“哎呀,声音怎么这么大?”打压负责人赶紧调小阀门。他心急如焚,要立刻想办法减少噪声才行。噪声太大不仅会被环境监测部门处罚,最重要的是,会影响到沿线居民的生活。

  “安装临时消声器或者安装隔音棉。”情急之下,项目部马上讨论解决方案。

  业主和监理要求立刻安装临时消声器,或者安装隔音墙才能继续施工。临时采购消声器周期长,既耽误工期,又会增加不可控风险因素。安装隔音墙,则会大幅增加成本。“在成本面前,还居民一份宁静更重要。”经过多方探讨,项目部决定,采用建立隔音墙的方式,减少施工噪声。

  制作隔音墙,需要采购钢材、彩钢瓦、隔音棉等材料。项目部驱车几百公里,在当天深夜准备好所需物资,又连夜安装隔音墙,同时加装隔音板,确保噪声降到最低。同时,项目部启动24小时噪声监控工作,用专业的分贝仪对噪声进行多方位、全天候监测。

  安装隔音墙测试后,业主和监理还要求继续降低分贝。怎么办?不能被这么一个小小的困难困住。项目部继续寻找其他措施。“我们可以将气体经过软管排放到大的水箱里继续消声。”苦思冥想后,项目部尝试使用新方法,并且在过滤器处安装4个阀门,根据压力大小调节气量确保消声到位。

  在减少噪声过程中,项目部组织协调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交流,解释工作流程,寻求最大支持。经过真诚交流和耐心劝说,当地居民也为项目部伸出了援手,向环境监测管理人员进行了有效沟通和解释。

  “谢谢你们!”当地居民知道项目部的努力换来了他们的宁静,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内心感激之情。

  夜晚的宁静、居民的清静、员工的心静,这就是最大的褒奖。(记者 王悦 通讯员 王晓东)

他们是建设绿色环保工程的践行者,也是居民安宁的守护者。他们夜以继日、披星戴月,只为一个简单的目标——让居民享受美好生活。

  宝鸡钢管:思路转得好 废物成了“宝”

  6月3日下午,宝鸡钢管资阳钢管公司生产车间里,即将下班的青年员工练皓把钢管焊接后脱落的焊渣皮用铁锹一锹一锹装进旁边的专用垃圾桶里。

  “班长,咱们每天费功夫收集这些焊渣皮,到底有啥用呢?”望着迎面走来的班长赵彬,练皓擦了一把汗,不解地问道。

  “小练啊,你知道,咱们公司生产的钢管可以输送天然气等绿色能源,也可以输送老百姓生活所需的饮用水。在钢管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不少固体废物。如何既降低固体废物的处置费用,又能让它们重新得到利用,咱们公司可是费了不少心思啊。”赵彬告诉练皓。作为宝鸡钢管的西南门户,资阳钢管公司近年来参与建设了西气东输四线、贵阳天然气西环管网、四川资中水库联网输水工程等天然气和输水管线,为“绿色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生产保供的同时,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创建“绿色工厂”。

  然而,钢管在制造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焊渣皮、氧化铁和抛丸除锈后的废钢砂钢丸等固体废物。长期以来,这些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都是由垃圾清运单位转运清理,企业按年支付费用。

  “固体废物的处置不同于生活垃圾,可谓用之为‘宝’,弃之为‘害’啊。”资阳钢管保障中心负责人艾兴介绍。今年年初,公司转变思路,尝试将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转运拆分处置。一方面降低了生活垃圾处置费,另一方面,让固体废物的隐藏价值得到发挥,实现了降本增效和绿色环保“双赢”。

  经过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资阳钢管完成涉及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处置的选商工作,分别签订了两个项目的工作合同。经测算,每年在降低生活垃圾处置费超50%的同时,可以使大约1000吨固体废物“变废为宝”。

  近年来,宝鸡钢管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绿色低碳等相关工作部署,在所属二级单位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并把资阳钢管公司作为健康企业创建试点单位。资阳钢管公司从健全制度、宣贯培训、优化管理等6个方面持续发力,企业接连获得“集团公司健康企业建设达标单位”“四川省健康企业”“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无烟单位”“资阳市园林单位”等荣誉,公司绿化率达到40%以上,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记者 杨宏智)

让每一粒铁屑再放光芒,让每一份资源物尽其用。这不只是口号,而且已经融入资阳钢管公司员工日复一日、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