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实施“电代油”,宝石机械公司推出国内首台静音型8000米自动化钻机,四川销售公司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环保加油站……绿色,正成为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今年我国六五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培育绿色发展新业态,实现生态文明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绿色发展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石油石化企业要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生产各环节,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对绿色发展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大力研究并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发展资源再生型产品,推动能源产业链绿色健康发展,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创建绿色发展新标准,促进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市场地位再提升。国际标准既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又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催化剂”。石油石化企业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规模化协调发展,把技术、产品及时地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主动对接国际市场,积极开展绿色认证和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打造“产品标准新高地”。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径,扩大绿色营销和绿色服务覆盖面。所谓绿色营销,是以满足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共同利益为目的的社会绿色需求管理,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的绿色市场营销模式。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销售公司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服务冬奥保障车2100多车次,氢燃料加注量近3万公斤,向世界展示了“绿色冬奥”形象。这就是绿色营销的生动实践。绿色服务则是指企业在营销过程中,不仅重视自身经济效益,而且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和全社会利益。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一方面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统计分析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及时发现绿色营销问题,主动改进绿色产品;另一方面,要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绿色经营之道,把节约资源、利用再生资源和减少污染贯穿营销活动全过程,创新绿色技术、开发绿色产品、开展绿色促销、选择绿色渠道等,全面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服务。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作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石油石化企业要着眼方式绿、产业新、生态美的发展新路,发展与保护齐头并进,向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转换,昂首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郭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