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绿色·低碳

  “今天是周末,游客多,上午8点站里就要迎来加油高峰,我要提前做好巡检工作。”6月4日6时,浙江销售杭州分公司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经理刘伦斌刚到站,就要开始巡检工作。

  大石坪加油站坐落在国家5A级风景区千岛湖畔。作为湖上唯一的水陆两用加油站,大石坪加油站是湖面行船和往来千岛湖景区游船的重要“补给站”。这个站采用趸船方式提供加油服务,即通过专用输油管线,将油品从陆上油罐输送至趸船上的加油设施,从而实现对外加油。

  刘伦斌每天工作的重点是巡检加油现场,从加油机查起,观察加油机内部有无油气味、各部件有无渗油……

  “功夫全在平时,日常巡检到位、维护保养到位,就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到位。”在巡检的路上,刘伦斌边走边说。结束了陆上加油设备设施的各项检查,他走向连接岸基和趸船的浮桥,“从这里开始,才是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巡检的重中之重,而且这部分检查是其他站没有的。”刘伦斌介绍说。

  输油管通过浮桥连在趸船上,刘伦斌走上浮桥,逐一蹲到输油管的法兰盘前,看到底下的接油盘里的吸油毡洁白干爽,再用手在阀门接口处轻轻擦了一下,凑近鼻子一闻,确认没有油味。接着走向趸船边,用竹竿拉一拉湖面上的隔油带,确认隔油带连接完好没有断裂。

  “这条隔油带是防止油品泄漏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介绍道,“为了不让一滴油流进千岛湖,我们采用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原来,千岛湖丰水期与枯水期水位相对高度差达到10米。为应对水位变化,趸船采用半独立于岸基的连接方式,随水位沉浮。但长此以往,管线接头处易疲劳老化,安全隐患很大。经过多年不断论证和实践,最终形成了“四阀五防”管控体系,立体防护保障加油站安全平稳运营,做到不让一滴油流进千岛湖。

  刘伦斌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环保先锋,保供卫士”八个大字。他很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淳安县政府授予加油站的荣誉。

  锦旗的故事发生在2019年8月。由于上游泄洪,千岛湖水位暴涨到108米,为保障渔政、公安船只正常航行,在民用船只全部禁航的情况下,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坚持保供。

  “水位太高,直接没过了浮桥和管线,上下趸船只能依靠救生绳拉住皮划艇,高水位也给输油管线带来巨大压力。”刘伦斌带着全体员工严阵以待,将一段即将被水淹没的设备提前拆除、断电并用防水胶布包好,杜绝触电风险。为确保登陆趸船员工安全,站里提前备好救生艇,配齐救生绳、救生衣、救生圈、雨衣雨鞋。那段日子,他每天都住在站里,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起床观察趸船和管线,直至3天后水位下降,才回到家里睡了一个安稳觉。

  这面锦旗时刻提醒他,要时刻为加油站的安全环保值好班、站好岗。(特约记者 王识博 通讯员 张鹏

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每年为20万左右顾客提供服务。员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客户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