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应该给魏立林授予一枚军功章。这场硬仗打下来,他带领团队设计的项目为我们省了1.8亿元。”

  近日,在寰球吉林公司蓬莱工业园区项目交流会上,作为业主方的万华化学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博学,对项目经理魏立林连连夸赞。

  今年59岁的魏立林,是寰球吉林公司驻山东万华化学集团蓬莱工业园区丙烯酸及酯项目的项目经理。提起这个刚刚完成的设计项目,魏立林感慨万千:“那些最初觉得‘不可能’的设想,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

  “改,把两期总图合二为一”

  2022年10月7日,万华化学集团召开丙烯酸及酯项目规模调整方案讨论会。业主提出项目规模由原来的一套16万吨/年产能改为两套,共32万吨/年产能装置,还要求在极为有限的占地上同时布置两期装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开车。面对这么严苛的要求,魏立林沉思片刻后说:“难度很大,但是我们可以将两期总图合二为一重新规划,保证按时完成任务。”魏立林立下的“军令状”让业主格外满意。但是,对团队来说无疑是极大挑战。

  “这太难了,不可能同步完成。”“二期装置预留地面积无法满足用地需求。”听到业主的新要求,项目组成员出现了畏难情绪。魏立林召集大家集思广益,最后确定了“三优化”办法,即优化丙烯酸装置的占地布局;优化罐区布置方案;优化工艺,将各单元重组分解或合并。

  为了使总图尽量做到紧凑,同时满足防火间距要求,团队出奇招:一期二期两套装置共用一套公辅系统,分别设置控制阀,保证一套装置停车另一套装置仍可正常运行;罐区储罐布置由原来的40个缩减到24个,每个储罐转变为多功能用途。紧凑规范的新设计图,既满足了用地需求,扩大了产能,而且为业主节省了项目用地5万平方米。当初合二为一的“天方夜谭”圆满实现,自豪的笑容洋溢在项目组每个人脸上。

  “改,就从工艺包下手”

  “什么?业主要用热泵制取的热水代替低压蒸汽热源?”就在团队为节省占地实现扩能而喜悦的时候,精制单元要求改造环保处理设施,团队再次面临难题。

  “这可怎么改?”大家都犯了愁。

  “就从我们的工艺包入手,改!”魏立林斩钉截铁地说。他想起项目之初,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雪飞的嘱托:“丙烯酸及酯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务必服务好业主,弘扬品牌。”

  作为自有技术,是有更改工艺包适配优势的,但这也是团队前所未有的考验。经过5个版本的多重论证后,一系列实施方案脱颖而出。

  将三台立式塔底再沸器改为四台卧式放置;将塔料出口的管道设备直径从0.8米扩大到1.3米;采用“两头一尾”方式,即两个氧化单元对应一条精制单元;罐区增加两台储罐……从工艺提条件到最后出图,本应一周的工作量,不到5天就圆满完成。工艺包改进成功,满足了装置绿色升级的严苛要求。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的丙烯酸及酯工艺技术已升级为第四代,将有更加雄厚的实力为业主奉献精品工程!”说到丙烯酸及酯未来发展之路,魏立林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