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

  讲述人:王海增(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一区采油8站安全副站长)

  【培训内容】为帮助员工更直观地感受安全事故带来的伤害,引导员工自觉增强安全意识,金海采油厂充分依托辽河油田培训中心VR安全实训基地,组织开展了三期沉浸式安全实景培训。

  培训将VR技术与教育培训充分融合,通过VR安全警示教育体验、高危作业VR实训、VR危险源辨识、标准操作规程VR安全实操4个可视化及过程场景化的模块课程,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风险意识,提升岗位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培训对象】机关科室业务负责人,科级单位安全副职、职能组长及基层班站长等关键岗位人员。

  【培训特色】为更加真实地还原事故场景,课程构建了多个虚拟生产现场。受训人员可在虚拟环境中实操各种演练方案,并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刺激,使人如身临其境般获得体验,从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规章落实到人、体现于行动、延伸到生产各环节。

  【培训效果】有效提升人员队伍的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受训人员纷纷表示,VR实训这种沉浸式教育更受欢迎,效果也更好。

  王海增说:“通过VR体验现场实景,直接产生了求生反应,身体不由自主就动了起来。”

  “以前都是看图片视频,现在身临其境地去感受,才发现这些事故远比想象要严重很多,‘亲历了’才感到后怕!”受训员工董治国感慨道。

  (李润泽 田雨佳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