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气·新能源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东方物探加强前沿技术融合攻关再添找油找气利器

光纤传感加速勘探开发科技创新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 赖雪华 施海峰)“截至目前,我们已对北岛5口井分别和联合开展下行多次波成像,并首次实现5口井井海联采成像,具备完成国外高端市场光纤处理业务的能力。”3月26日,在成都召开的油气领域光纤传感技术高端论坛上,中油奥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在交流中透露的这一信息,让与会专家为之振奋。

  在油气勘探开发中,井中地震技术在井旁高精度成像、油藏精细描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受传统电子检波器耐温耐压和级数的限制,未能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而分布式光纤声波传感技术(DAS)因其全井段、耐温压等优势,成为推动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发展的变革性技术。

  2015年以来,东方物探敏锐觉察到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领域的巨大作用,在国内率先将其引入地震勘探,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度合作成立中油奥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并依托国家、中国石油集团科研项目,攻关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打造出以uDAS®为核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仪器产品,逐步将光纤传感业务从勘探延伸至开发领域,打造出光纤油藏地球物理技术系列。目前,物探光纤传感技术已成为井中地震、压裂监测、产出评价等油藏静态精细刻画和储层动态监测的必备技术,在油田生产应用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感知地下油气资源提供了全新技术利器。

  “国内光纤传感在油气行业应用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发展势头迅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表示。近几年,中油奥博坚持技术创新,打造形成了核心装备与工艺研发、光纤油藏地球物理技术一体化产业链,围绕油藏“静态精细描述,动态长期监测”,为寻找剩余油、提高采收率、油气井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解决方案。2022年11月,中油奥博完成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13口井世界最大光纤井海联采,成功开展海量VSP混采及解混处理,为uDAS®系统走出国门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uDAS®具备海上、沙漠、黄土塬、山地等全地貌采集能力,并且在不同激发条件下采集质量稳定,能获得高品质地震采集资料,在全井段和高密度优势方面也有良好表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