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说起黑龙江省大庆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如今的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就是60多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最好的见证者。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于2006年9月26日正式开馆,是我国第一座石油工业题材原址性纪念馆,它的前身就是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旧址——二号院。去年年底,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跻身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基地。

  保护工业遗址

  在大庆市萨尔图区一个恬静古朴的四合院,有一条青铜铺就的“大庆之路”。青铜上4000个汉字,记录着大庆油田自1959年9月26日起开发、建设、变迁的不朽传奇和辉煌历史。以井口装置为主体造型的雕塑“起点·永续”映入眼帘,仿佛正向游客讲述那段历史。

  1959年,位于松辽平原的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当时正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这个油田就被命名为大庆油田。从此,石油大会战拉开序幕,掀开了新中国石油工业新纪元。

  1960年10月20日,萨尔图火车站北侧的荒原上建起了干打垒、土坯房组成的四合院群落,作为会战指挥部用房,编号为“二号院”。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这里一直发挥着指挥中枢的作用。

  “二号院”作为大庆石油会战的指挥中心,见证了气壮山河的石油大会战,更见证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进程。

  “这里是大庆油田艰苦奋斗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国石油发展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讲解员王奎星说,“二号院”已经成为大庆石油人乃至全国石油人心中的一处圣地。

  步入展馆,巨幅油画《会师大庆》给人带来了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油画描绘的是1960年在这片荒凉广袤的大草原上,走来豪迈的石油大军,他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绎着神奇,彻底改变了中国贫油落后的面貌。”王奎星说,油画生动再现了全国支援、激情燃烧、荒原苏醒、大战在即的历史原貌。

  陈列馆占地面积15900平方米,拥有馆藏文物84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353件。主题展览设有“松辽惊雷·油出大庆”“艰苦创业·光辉历程”“大庆精神·民族之魂”等8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大庆油田辉煌发展历程。参观完展馆,山西游客田原深有感触,“看到这些图片,还有当年的实物,一些布景,让我仿佛身处那个年代,体会先辈的艰苦奋斗,这不仅是旅游参观,更是精神上的洗礼”。

  作为全国第一座石油工业题材原址性纪念馆,陈列馆是宣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展示石油文化的重要阵地。“开馆多年来,陈列馆精心管理运维,每年对馆舍进行维修,与时俱进改陈布展,千米展线常看常新,实现工业文化遗址高质量保护利用。”陈列馆副馆长关颖说。

  传承奋斗精神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陈列馆中,背景音乐《我为祖国献石油》耳熟能详,再现了石油工人的豪迈情怀。

  在众多文物中,记者看到了一张并不起眼、泛着微黄的纸张,这是大庆油田第一口注水井中7—11井的资料报表。就是打这口井时,铁人王进喜与队友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中,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止了井喷。不远处,一座铁人塑像与之遥遥相望。

  石油文化是大庆最具影响力的一面旗帜,也是独一无二的工业旅游资源。“大庆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大庆精神,讲好大庆故事,一直是陈列馆的办馆初衷和神圣使命。”关颖说。

  1175米的展线,让观众能深刻感受到大庆油田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决心。大庆油田更是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爱国情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作为持续培养和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爱党爱国教育的鲜活内容。新党员在这里入党宣誓,老党员在这里重温誓词;新工人在这里入厂教育,老工人在这里感受历史。陈列馆还经常邀请“老会战”现身说法,回顾会战难忘岁月,讲述创业年代的故事,开展不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从2010年6月起,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积极选派首席宣讲员参与大庆油田组织的“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活动,进高原、下井队、闯大漠、走海外。“很多观众觉得深受教育,甚至有人听得泪流满面,每次宣讲既是我们自我提高的过程,也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宣讲员、馆藏研究室主任田卓说。

  推进工业旅游

  “一幅原生态的大庆风貌展现在我们面前,当年的石油工人们就是和着这样的节拍,风餐露宿、钻井夺油。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今年正月初三到初六,陈列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新春特辑专栏,通过讲解员的“云端”讲解,与观众一起过个文化年。

  2020年以来,陈列馆曾数次闭馆,但闭馆不“打烊”,陈列馆积极探索新媒体宣传,举办“大庆历史云阅读·云观展”等线上活动,开拓“云主题党日”“云逛馆”“云宣讲”等云服务形式,让社会各界可以通过网络窗口感受大庆油田历史和工业企业光荣传统。

  “云讲述”活动一上线,就得到了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参与,大庆油田建材公司防腐管道厂的“老管道”付学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说,“虽然已退休多年,但这些石油故事都是当年发生在我身边的事,讲述石油故事,我责无旁贷!”视频中,老人情感饱满抒发着自己对油田的爱,讲述着会战时的感动、震撼,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60多年来,大庆油田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诞生了享誉全国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陈列馆开馆以来,以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己任,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大庆故事,成为社会各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2010年4月,大庆油田获得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并于2013年授牌开发。以打造“国家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庆油田配合国家矿山公园建设,将大庆油田工业旅游打造成一处观赏矿业遗迹和自然景观的游览胜地。

  陈列馆是大庆油田矿山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陈列馆为中心,周边249平方公里涵盖宝贵的工业遗产遗迹40多处,如铁人第一口井、“三老四严”发源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科技馆等,游览线路众多,参观体验丰富。

  “来大庆最想看的肯定是大庆油田,这种工业游能近距离感受油田历史,而且还有自然风光。周末时间来这里既对孩子有教育意义,还能休闲旅游,感觉的确不虚此行。”哈尔滨游客林琳说。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工业旅游建设和品牌打造。为进一步发挥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作用,陈列馆还启动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大庆行”活动。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成为活动的首家参与单位。“学院将组织学生分批来馆参观,并邀请陈列馆讲师来校上思政课,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青年一代的成长动力。”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助理殷爱华说。

  立足于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新起点,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将着力打造“大庆会战优良传统传承弘扬基地、大庆油田党的建设示范展示基地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赓续基地”,为保护和利用石油工业文化遗产、推动国家工业旅游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马维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