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打破思维定式 转变发展方式

辽河油田以思想转变引领发展转型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罗前彬)3月2日,辽河油田在宜庆地区新部署的100余口新井陆续开钻,宜庆地区日产油气当量达到去年同期的4倍。“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担当,实施一体化、项目化增储建产,加快非常规油气上产步伐。”辽河油田庆阳分公司负责人李春宝说。

  集团公司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辽河油田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讲讨论,着力以新思想、新举措促进老油田转型升级,奋力开拓油气产量重攀高峰新征程、绿色转型奋勇争先新征程、效益发展再创辉煌新征程、平安健康和谐稳定新征程。

  在深学细讲中破除转型发展的思想障碍。开启新征程,辽河油田从更深层面、更广领域解放思想,引导干部员工破除“老思维”,跟上“新形势”。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油田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讲,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讲,邀请劳模先进示范讲,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破除“囿于常规”“遇到困难讲条件”“按部就班”等思想观念,树立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等意识,解决好“思想上不敢想、认识上不想变、行动上执行慢”等突出问题,以思想破冰推动工作破局。辽河油田按照“油气与新能源并重”的新思路,将新能源建设和能耗控降指标分解到各单位。各采油单位进一步转变“等靠”思维,主动腾出建设用地,加大施工手续办理协调力度,加快光伏和风电项目建设,绿电总装机规模不断增长。

  在广泛讨论中寻找转型发展新举措。“奋斗目标是什么、发展优势在哪里”“‘六力不强’怎么补、短板问题怎么办”“创建一流怎么干、标杆旗帜怎么当”,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围绕这三大主题,辽河油田干部员工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大讨论,在交流中找准症结,在讨论中启迪智慧,谋划各部门各系统和各岗位上的新思路、新举措。工程技术系统就“如何提高钻修井时率和质量”,组织内部采油单位和内外部服务商开展多次讨论,引导大家破除错误认知;启动井筒市场化改革,将施工队伍考核排名情况与工作量配置挂钩,助推钻修井提质、提速、提产、提效。

  在对标提升中瞄准一流勇争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辽河油田从上到下开展对标查改活动,对照集团公司要求和同行业先进水平,找差距补短板,确保持续在党的建设、能源保供等方面“走在前、做示范”,更要在绿色转型、市场化发展、数智化建设等方面“往前赶、勇争先”。针对老油田物联网起步晚、覆盖率低的现状,数字和信息化部门以项目组模式加快剩余井站物联网建设,力保年内实现100%覆盖率的目标,加快老油田数智化转型。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