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人物素描

  大庆石化塑料厂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业成,负责聚乙烯新产品研发及科研管理,涉及市场调研、优化方案、试加工生产、开发用户等诸多方面。

  2月7日,在大庆石化塑料厂全密度联合车间线性装置前,看着一排排包装整齐的聚乙烯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产出,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业成说:“每一项新产品背后都蕴藏着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科研人员下的是‘绣花功夫’!”

  白色的聚乙烯塑料颗粒很神奇,外观上看似一样,但不同牌号产品的性能不同。企业持续创效的秘籍,就在这些肉眼看不出的差别里。

  李业成从事的聚乙烯新产品研发及科研管理工作,涉及市场调研、优化方案、试加工生产、开发用户等诸多方面。从“揭榜挂帅”那天起,他就暗自下定决心,立志把普通的“大路料”,全部变成“塑料黄金”。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李业成鼓足了攻坚克难的勇气,也定下了冲刺开发高端化、系列化、特色化产品的目标。

  2012年8月,年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项目全密度一装置开工投产,具备生产大型聚乙烯中空容器专用料DMDB4506的硬件条件。试生产时,注氧量与催化剂活性、产品物性匹配控制难度大。为解决这个难题,李业成积极对接科研单位和生产车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反复商讨生产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7月15日,DMDB4506取得试产成功,产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打破了长期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大庆石化成为中国石油首家生产IBC桶专用料的企业。

  长期以来,国内市场上使用的BOPP消光膜专用料大多依靠进口。受价格影响,众多BOPP消光膜生产公司都有从进口向国产转变的原料需求。瞄准这个高附加值新型市场,李业成积极了解客户需求,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销售单位合作,开展前期市场调研,做好新产品技术储备。他连续组织3次工业试生产,不断优化产品技术指标和助剂配方。2016年5月,DGDA6097M树脂产品成功面世,由其生产的消光膜制品,各项指标均能达到进口对标产品水平。

  2020年,与防疫用品相关的涂覆原料需求增加,李业成和团队与石油化工研究院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研发可做防护服衬里的高压聚乙烯树脂涂覆料19G产品。通过攻克多个技术难点,改进产品性能,19G产品实现当年研发、当年放大再生产1.58万吨。

  为了让产品性能更优,李业成实地走访华东、西南等多地企业,帮助指导客户解决在使用19G产品时遇到的问题,并针对不同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优质的服务受到一致好评。“19G产品需求量逐月增长,由最初的每月200吨增长到2000吨,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李业成的笑容里满是自豪。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电动汽车、清洁发电等行业飞速发展。作为重要储能材料,锂电池产品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锂电池隔膜需求量持续上升。作为锂电池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之一,隔膜决定了锂电池的容量、使用寿命、安全性能等关键评价指标。在李业成和研发团队、生产单位等共同努力下,2022年7月,顺利完成锂电池隔膜专用料工业试生产工作,并快速将产品发往东北、华南、西南地区下游用户开展检测分析和加工试验,为投放市场赢得宝贵时间。

  高门尼橡胶型氯化聚乙烯B型QL585P产品,具有优良的耐寒、耐老化、耐臭氧、耐油及阻燃性能,主要用于制造电线电缆胶管护套、输送带、橡胶水坝、特种轮胎、滚梯扶手等,国内仅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李业成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了解到橡胶型氯化聚乙烯专用树脂市场年需求量达10万吨以上,主要应用在华北和华南地区,市场前景较好。

  李业成与生产车间详细制定生产方案,细化操作流程。2022年3月12日18时,低压装置C线产品牌号由QL585P成功切回到QL505P,标志着高门尼橡胶型氯化聚乙烯B型新产品QL585P完成了首次工业试生产。这个产品成为企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新亮点。

  随着汽车油箱专用料DMDA6045、旋转成型专用料MPER3405、极低密度聚乙烯DQVL0810等39个新产品相继问世,李业成用事实证明: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细文章”,功到自然成。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