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

我看“令人瞩目的亮丽答卷”精神风貌篇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继承石油工业优良传统作风,打造勇担时代重任的石油铁军,凝聚广大干部员工同舟共济、团结拼搏的磅礴力量。——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

西部钻探8支队伍近300名干部员工,坚守在新疆天山北麓的吉木萨尔作业区保障冬供。特约记者 罗洋 摄

  编者按:

  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石油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四大业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百万石油员工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历史、铸就了辉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中国石油报推出系列报道《我看“令人瞩目的亮丽答卷”》,展示企业的典型经验和基层员工的奋斗故事,邀请企业员工畅谈如何从成就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如何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再创佳绩。今日刊登“精神风貌篇”,展示广大干部员工大力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孜孜追求和精神风貌,更加坚定以团结奋进的精气神,夯实“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干在当下、着眼未来,在接续奋斗中再创辉煌。

  圆桌讨论

  赓续传承

  继承发扬“忘我奉献、科学严谨、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掀起“跟我干、一起干”的上产热潮

  抓机关带基层、抓干部带队伍、抓党员带群众,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发扬抗疫精神,锻造一支有战斗力、有活力、有担当,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队伍

  大庆油田采油八厂党委书记富晓波:2022年,大庆油田采油八厂超产原油2.2万吨,连续4年生产原油200万吨。采油八厂用担当奋进的精神状态诠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面对疫情等困难和挑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分管系统,靠前指挥,展现出“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全厂干部员工团结一心,战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不等不靠、自我加压,于实干中创新,在极限中超越,实现了葡萄花油层提高采收率技术新进展,取得了致密油规模动用新提升,刷新了产能建设新速度,创造了措施增油新纪录,为年200万吨原油持续稳产奠定了基础。

  采油八厂干部员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严实作风,继承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当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做到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采油八厂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组织开展“战‘疫’保产党员先行,岗位有我请党放心”“弘扬严实作风争先、奋力抢产夺油进位”等主题实践活动,将严实作风融入日常、落到经常,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厂长周鹰:2022年,曙光采油厂完成原油产量180.4万吨,为辽河油田连续37年保持千万吨规模稳产贡献了力量。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绕阳河发生1951年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曙光采油厂干部员工发扬抗洪精神,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雨水天气下,上千名干部员工严防死守、沉着应战,展示出很强的韧性和刚性,经过连续奋战守住了矿区。在抗洪保卫战中,干部员工发扬以吃苦不怕苦、遇险不畏险、知难不畏难等为核心的辽河油田光荣传统,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面对灾后紧迫的复产上产工作,干部员工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斗志,做到“井早开一天是一天、多开一口是一口、产量能增一吨是一吨”。

  在干部员工的奋力拼搏下,2022年9月,曙光采油厂比原计划提前5天复产百吨井、提前10天复产稀油井、提前15天恢复作业区运行,实现输油、输气、输水中枢环节全线畅通。

  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博大采油气管理区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志铭:2022年,我们发扬“忘我奉献、科学严谨、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博大采油气管理区优良传统,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650万吨,比上年净增105万吨,连续3年保持百万吨增长,获得中国石油2022年度“高效开发气田”荣誉称号。

  博孜—大北是塔里木油田上产保供主力气区。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2022年8月开始,甲乙方600多人近5个月一直驻守生产前线,确保天然气生产和供应正常进行。主要领导到一线指挥作战,总工程师吃住在博孜1脱水站建设现场,作业区经理连续6天在新井、措施井现场组织投产,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下沉基层当起技术员、操作工,承包商之间不分你我、互通有无,形成了“跟我干、一起干”的上产建设热潮,锤炼出一支“忘我奉献、敢打必胜”的上产保供队伍,提升了特殊时期应对风险能力。

  在重点工程建设中,推行领导包保带头干、机关下沉一起干、基层互补共同干、区域互助帮着干、承包商互通协助干的“五干法”,高效推动5套装置检修和2项技术改造高质量完成,为冬季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辽阳石化炼油运行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文慧:突出一个“干”字,转变思想观念。以“勇于探索、敢为人先、苦干实干、担当尽责”为主要内涵的新时代辽阳石化创业精神,引导干部员工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在解决问题中求突破、求发展,形成以精神力量推动工作落实的使命自觉和行动自觉。炼油运行部2022年加工原油796万吨,生产成品油398万吨,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均好于预期。

  体现一个“实”字,做好践行文章。引导干部员工自觉做石油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推动企业价值观和管理理念入脑入心;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以“揭榜挂帅”“赛马制”“包干制”激励创新、提升活力。2022年,党员扎根一线解决基层问题115个,落实54项科研、生产、检修提质增效措施,增效1.25亿元。

  落实一个“严”字,锤炼过硬作风。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全员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深入推进抓机关带基层、抓干部带队伍、抓党员带群众“三抓三带”主题实践活动,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上海销售公司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嘉定第四加油站经理袁婷婷:2022年,我们经受住了疫情考验,顶住了销量、效益下行压力,锻造出一支有战斗力、有活力、有担当,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队伍。

  嘉定南区党支部由3座加油站组成,共40多名员工。我们以任务为导向,锻造出5支队伍:政策宣贯的“宣讲队”,用身边人身边事、用员工自己的语言,让党的政策方针直达一线;培育人才的“种子队”,以党员包干培训、导师带徒等方式培养一线各类人才;关爱员工的“服务队”,着力为员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客户服务“明星队”,在岗位上创新创效,总结各种优质服务金点子,形成以员工名字命名的“三大服务法”;党员团员带头的“宝石花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民生保供、敬老助老等社区服务,赢得社会广泛认同。

  我们发扬抗疫精神,坚持“油站不停业、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为抗疫保障车辆提供夜间加油服务;2022年3至6月,组织员工将2.8吨抗疫物资和生活用品送到8个小区,保障了3500户居民正常生活。(张云普 袁晓冰 雷凤颖 王野 彭华 王志强 邹春燕采访整理)

  踔厉奋发

  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榜样力量,激励员工为海外石油事业贡献力量

  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技成果写在井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油气事业中

  以胡杨般的坚韧、胡杨般的品格、胡杨般的意志,扎根大漠、忠诚奉献,锤炼敢打必胜的员工队伍

  中国石油乍得公司总经理刘合年:2022年,中国石油乍得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管理,原油作业产量完成年度计划的102%,连续4年超500万吨,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超亿吨作出了积极贡献。

  乍得地处非洲腹地,自然条件恶劣,有“非洲死亡之心”之称。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下,越要发扬革命精神。我们持续开展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选树6名“身边的榜样”,发挥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榜样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员工为海外石油事业勇毅前行。在青年员工中开展以“青春奋进正当时,我与项目共成长”为主题的岗位建功活动,鼓励员工以实干实绩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积极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中国石油成为资源国最好的合作伙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保障当地能源供应的同时,公司积极推进相关业务本地化,为改善当地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2022年,乍得上游项目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植树32万棵,获得乍得环境部颁发的“环境保护卓越贡献奖”。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水井、建教室、捐医院、修桥筑路,开展公益活动,赢得了乍得政府和人民的称赞。

  吉林油田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彭军:我们发扬吉林油田“解放思想,打破框框上;土法上马,因陋就简上;争分夺秒,抢着时间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遇到困难,迎着困难上”的“五上”精神,勇闯一道道难关。

  我们勇于探索实践,依靠改革创新促发展,将精神传承体现在新能源业务的改革创新中,为石油精神和“五上”精神注入新动力。持续拓展采油厂、用电单位与新能源公司协同发力节约网电的技术和管理空间,加快创新用电场景主动适应风光发电规律的分布式微电网应用模式。积极构建绿色发电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快速形成新能源产业体量、规模替代、效益增量,打造“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的综合绿色能源系统核心竞争力,构建集团内乃至国内领先的风光电储氢产业链。今后,我们将努力争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中油测井科技处处长李传伟:面对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向复杂领域延伸的情况,我们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崇尚学术民主、坚持实事求是、 埋头扎实苦干、净化科研生态、深入生产一线的作风学风建设,把科技成果写在井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油气事业中。2022年,耐高温测井芯片、高性能中子管等重点项目取得关键性突破;自主研发的智能测导,进尺超20万米;“先锋”射孔弹打靶穿深达2258毫米,再创世界纪录。

  为形成浓厚的“集中精力搞技术”学术氛围、激发科技人才内生动力,中油测井强化典型引领,打造矢志爱国奋斗的青年科技人才专属荣誉,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跨单位、跨专业、跨体制的创新示范团队,建设以测井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测井装备联盟、油田联合研究中心为核心的测井科技研发生态圈,加快形成科技人才聚智聚力的新高地。依托重点科研攻关项目,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在国家级、集团公司级等重点课题中挑大梁。测井仪器研发工程师侯学理突破随钻核磁测井探测器关键技术,将探测器生产周期从55天缩短为20天,探测器部件国产化率提升至95%;机械设计工程师卫一多提出4种随钻仪器的结构形式,将现有仪器可靠性由75%提高为98%。

  广东石化公司化工生产一部经理、全国劳动模范曾飞鹏:广东石化项目是集团公司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战略中的重要一子。乙烯装置从2020年5月30日启动桩基建设到目前冲刺投料试车,经受了酷暑、台风和疫情等考验。

  化工生产一部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3岁,大部分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为了让队伍快速成长,部门干部率先垂范,给年轻员工树立身边榜样。年轻人思维活跃、可塑性强,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为此,团支部召开“我与先辈比奋斗”专题座谈会,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困惑。为提高员工实际操作技能,我们创新培训方法,在装置建设阶段,就把他们带进现场,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他们亲身感受设备的组装过程。经过锻炼,一些年轻员工在装置的“三查四定”中,独立发现了不合理项。同时,我们推行“一岗精、两岗通、多岗能”机制,以“师带徒”方式传授经验,帮助年轻人成长。

  接下来,化工生产一部全体员工将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后续各装置开车工作中。

  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113队指导员马红照: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艰苦的环境中,我们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开展“胡杨”党支部建设,以胡杨般的坚韧、胡杨般的品格、胡杨般的意志,扎根大漠、忠诚奉献,锤炼敢打必胜的员工队伍。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开展党员思想领先、吃苦在先、行动争先、业绩创先,争当攻坚克难表率的“四先一表率”活动,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尖刀连”在解决生产难题中攻坚啃硬;大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实施“老树新枝”“插柳成荫”“蹲种育苗”工程,推出独行沙海的“金牌推土机手”胡军等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先进典型。

  不断完善“胡杨”党支部品牌内涵,以“三色”彰显石油人本色。红色,是党旗的颜色。我们传承石油精神,在“死亡之海”描绘石油人的奋斗画卷。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健康的颜色。我们以安全生产为前提进行绿色勘探,做好生态保护,在走过的地方留下一片净土。金色,是收获的颜色。我们在打造优质工程、精品项目的路上不懈努力、奋勇争先。

  2023年,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温度、争先创优的热度、抓实党建的态度,在找油路上砥砺前行,矢志不渝当好塔里木盆地找油找气主力军。(杨晓宁 王珊珊 王雪峥 王晓菲 廉月红 王健采访整理)

  典型故事

跑井路上迎新春

特约记者 朱启海

  1月21日,除夕。23时,塔里木油田热普油气运维中心倒班公寓内春节游戏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此时,马超、张成接到主控室指令:热普7004C井油压上升,处于连抽带喷状态,现已远程停抽,请马上到现场处置。

  马超和张成立即走出活动室,带上手电和工具,坐上值班车直奔35公里外的热普7004C井场。

  “这里的抽油机井受周边油井注水因素影响,压力易忽高忽低,我们要时刻关注压力变化,并随时到现场处置,确保油井安全生产。”马超说。

  马超和张成是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员工,5年前来到塔里木油田热普油气运维中心开展采油运维服务。今年是他们在热普度过的第4个春节。

  除夕的戈壁滩,黑漆漆一片。在车上,马超、张成抓紧时间打开视频跟家人连线。但因戈壁深处信号时断时续,他们只能在车轮滚滚的跑井路上迎接新春的到来。

  22日0时15分,他们到达热普7004C井场,借着手电的光亮,先核实井口压力,再与主控室监控压力对比确认,接着观察油井出液及井口伴热保温情况,最后手动启动抽油机,将光杆停在适当位置后切断电源。

  此时,气温降至零下22摄氏度,记者戴着手套的手冻得有点发麻。张成拿着管钳、扳手和方卡子,麻利地走上1.8米高的井口操作平台,紧固井口防喷器二级盘根,并在防喷器上方拧紧方卡子。马超则做好旁站监护,配合张成一起紧固防喷器……娴熟的动作、默契的配合,他们20分钟就完成了操作,在确认油井生产一切正常后才离开井场。

  返回驻地已是凌晨2时,他们才吃上过年的饺子。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通讯员 成春晖 杨洁 拓婷婷

项目组员工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保质按期完成苏中天然气处理厂建设。 拓婷婷 摄

  看着在沙漠中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场站——苏中天然气处理厂,长庆油田基建工程部副主任兼项目组副经理刘忠和感慨地说:“有了它,更多老百姓的用气问题就能解决了!”

  苏中天然气处理厂是集团公司2022年冬供重点项目。从2022年8月拿到工程可研批复,到10月建成投运,100天要完成常规建设至少2年的工程量,能完成吗?

  “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69名技术骨干带着“军令状”,提前深入毛乌素沙漠腹地,组建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工程建设项目组。

  风过戈壁,大漠无言。面对疫情形势严峻、厂家产品不足、特殊天气情况等困难,他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冲在工程建设最前线。

  如何提升建设速度?“经过科学研判,我们调整以往的施工工序,大规模采用工厂化预制技术,施工现场仅开展组装、连头作业等工序。”刘忠和说。

  运输受阻,就在厂房里提前预制,运输环节一打通,就见缝插针抢工期。原本一个月的工程量现在不到一周就可完成,火炬桩基等大型基础施工也得以优先开展,为后续现场设备就位、工艺安装赢取了主动。“这次工程将预制规模扩大到85%,现场直接组装成品、半成品件,工期足足缩短了30%以上。”刘忠和说。

  “工期再紧,也不能牺牲质量安全!我们通过测量每道管口的周长和直径,来确定椭圆度的偏差,再把数据偏差较小的管口组对在一起。”工程建设部技术员周灵宝为了焊接坡口角度问题和施工方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辩论,并盯在现场,直到施工方达到标准。“虽然原来的操作是达标的,但这样可以提高焊口组对的精准度,提升焊接质量。”他说。

  为了把安全、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项目组建立“随时上传,马上落实,限时闭环”的双向销项管理模式:施工技术人员有问题直接在工作群里汇报,项目组领导班子立即落实解决,完成一项、削减一项。“从每道工序开工前的安全措施检查,到完工后的自检、互检、交接检,再到联合检、专项检,每一关都不能放松。”周灵宝说。

  2022年11月18日,苏中天然气处理厂顺利投产。周灵宝眼睛一湿,说:“看着它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它好了,我们就心安了!”2023年1月,苏中天然气处理厂日均处理量达到669万立方米,为千家万户送去冬日“福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