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外

  2022年全球见证了几个重要的石油发现,其中最受瞩目的要数纳米比亚的Venus远景区。尽管目前仍处于上游勘探发现较为低迷的时期,但情况已比疫情期间略有好转。在Venus远景区等石油发现的提振下,2023年上游石油勘探活动或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以下五大远景区最有可能撼动全球石油市场。

  哈萨克斯坦Zhenis区块

  今年全球最有希望开钻的初探井之一就是位于哈萨克斯坦的Zhenis区块,该井的钻探已经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由于疫情和地缘政治波动等因素影响而推迟。

  哈萨克斯坦的里海盆地拥有几大高产油田,其中最重要的是超大型油田卡沙甘油田。Zhenis区块是哈萨克斯坦最南端的近海区块,横跨该国与土库曼斯坦的海上边境线,因此勘探风险较大,但考虑到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丰富的油气资源,该区块勘探成果可能将开辟此前被忽视的新边缘盆地。在距离哈萨克斯坦海岸约80公里、水深75~100米的海域,该区块首口初探井的开钻作业正在进行,初步勘探结果将在几个月后揭晓。

  纳米比亚Aurora区块

  纳米比亚近海水域钻探的首口深水初探井产生了2022年全球最大的石油发现——Venus远景区发现,这一发现规模与埃克森美孚公司2015年在圭亚那发现的Liza大油田相差无几。2022年初,壳牌公司在纳米比亚也获得了Graff油气发现。预计在纳米比亚的其他区块,油气生产商将开钻更多新井。

  专门在非洲从事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的法国Maurel & Prom公司或将在纳米比亚开辟油气勘探新阵地。今年,该公司将在距离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190公里的深海水域开钻Aurora区块的初探井。Aurora区块与Venus远景区存在相似的地质条件,因为该区块与道达尔能源公司作业的2913B区块邻近,如果勘探井真的发现了具有商业可采价值的原油储量,Aurora区块也将获得较大的油气发现。

  苏里南Walker远景区

  2022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圭亚那近海Stabroek区块获得了多个重要的石油发现,圭亚那-苏里南盆地未开发的石油储量十分惊人。然而,苏里南在石油发现方面的表现并不稳定。美国APA公司在苏里南第53号区块的Rasper井并没有发现可开采的石油资源,这给Maka Central-Kwaskwasi-Sapakara勘探区向东延伸的预期泼了一盆冷水。

  目前,苏里南Walker远景区的初探井已经酝酿了一年,有望于今年开钻。Walker远景区位于壳牌公司运营的第42号区块,美国科斯莫斯能源公司已将该项目的股份出售给壳牌。据悉,Walker远景区的潜在储量高达2.5亿桶油当量。Walker远景区比圭亚那-苏里南盆地所有的油气发现都更靠北,即更深入海洋,如果钻探结果证实该远景区存在商业可采储量,苏里南将开辟一个新的产油阵地,未来苏里南的油气勘探活动可能会远离圭亚那的海上边境线,深入该国近海区域。

  加拿大Ephesus远景区

  加拿大东部地区的油气资源具有较大的潜力。Ephesus远景区位于加拿大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近海的西Orphan盆地,前身为Cape Freels远景区。此前预计该远景区油气储量为40亿~50亿桶油当量,其规模可能是邻近的Hibernia油田的两倍。Hibernia油田由埃克森美孚公司于1979年发现,并于1997年投产。

  受疫情和缺少投资的影响,Ephesus远景区的勘探活动被推迟了,bp公司计划于今年夏季在该远景区钻探初探井,以判断该远景区钻井深度近5000米的深水深层气藏是否具有商业可行性。如果Ephesus远景区能成为另一个Hibernia油田,加拿大东部的油气资源潜力将得到极大的释放。

  阿根廷Argerich远景区

  阿根廷在Vaca Muerta区块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该区块的可开采资源总量高达162亿桶原油和308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然而除了Vaca Muerta区块,截至目前,阿根廷还没有获得其他的油气发现。

  挪威Equinor公司将在距马德普拉塔市海岸300公里的Argerich远景区钻探初探井,这将成为阿根廷首口深水探井。该井位于水深1500多米的海域,钻探深度超过4000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