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三论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强调,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顶梁柱”。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油气生产供应企业,中国石油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

  “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在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作出部署,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作支撑。党中央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按照“两个阶段、各三步走”战略路径,谋划了改革发展思路目标,制定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规划,将在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与“十四五”初期确立的战略路径相比,第一阶段战略目标大幅提前,突出了“加快”的要求,彰显了公司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能源领域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事非经过不知难,看似寻常却艰辛。三年来,集团公司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但对照世界一流企业标准要求,能源高效供给能力、科技创新力、全球竞争力、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全球影响力、优秀企业家引领力等方面仍有待提升。这就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做强做优,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党组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行动。

  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我们要实现的基业长青,即能够伟大并长盛不衰,成为永续发展、广受尊敬的企业;我们要打造的世界一流,就是要做到供给高效、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我们要建设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实质是具有中国特色、全球运营的综合性能源和化工公司……各企事业单位要找准本业务、本企业在战略全局中的定位,加强统筹谋划,明确目标路径,靠实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具备条件的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建成世界一流。

  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品牌;要着力稳增长、强主业,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发展,坚定成为能源强国的“压舱石”、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绿色发展的“先行军”;要用好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体制构建和市场化机制建设,以管理的最大确定性有效应对环境变化的高度不确定性,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确保企业大局稳定、行稳致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前进道路上,集团公司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攀登“世界一流”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石油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