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作为已开发建设53年的老油田,勘探开发程度不断加深,油气储采比低、老区提高采收率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必须依靠战略创新驱动,把能源饭碗端得更牢。”辽宁省人大代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任文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年来,辽河油田围绕“优势领域保持领先、赶超领域快速提升、前沿领域超前储备”的发展思路,新区新领域高效勘探、新一代稠油开采方式、稀油高凝油提高采收率、非常规油气效益开发等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速,13个重大专项、8个“揭榜挂帅”项目有序推进,在深层天然气成藏、平台井体积压裂等方面取得10项重大标志性进展,“葵探1井油气勘探”荣获中国石油重大发现一等奖,科技创新总体实力明显增强。

  “辽河油田在应对历史罕见洪灾冲击、疫情等大考中,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油气连续37年千万吨规模稳产,一大批重点技术全面加速,深层天然气成藏取得一系列认识,拓深辽河坳陷天然气成藏下限至5700米。”任文军介绍。

  科技创新让老油田焕发新活力,油田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重大进步,都离不开技术创新。近年来,辽河油田成立科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科学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围绕落实辽宁省科技发展新战略和中国石油科技创新部署,继续发挥技术把关、顶层设计、精准立项、集中力量办大事“四大作用”,矢志“加油增气”目标,“三篇文章”发展布局和“两个阶段三步走”实践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突出常规与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两个并重”,抓实“五个关键举措”,持续调整优化“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增强油田自主创新能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辽河油田谋划风光热储氢等新能源、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攻关布局,重点抓好集中攻关、示范试验、应用推广“三个一批”顶层设计,建立“应用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科技项目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紧盯重点领域主攻方向,突出重大专项、关键核心技术、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等,重点在储气库群模块化智能化生产调控技术、智能注采联动技术、地面集输及稠油污水处理技术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贡献,支撑千万吨原油、百亿方天然气规模增储及效益上产。”任文军表示,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赶考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集团公司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展现辽河的担当和作为。(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