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近日,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攻关研发的纳米聚合物微球2.0体系,在陕北姬塬油田耿60超低渗油藏试验效果显现,技术数据显示,试验井组综合含水由48.1%降至46.5%,日产油量上升1.6吨,标志着低渗透油田聚合物微球2.0深部调驱技术现场试验取得阶段性突破,实施效果显著。

  2017年以来,长庆油田围绕鄂尔多斯盆地低渗透油藏非均质性强、注水开发水驱不均矛盾突出的难题,科技团队前期自主攻关、创新研发了聚合物微球深部调驱技术,其具备分散性好、尺寸小的特点,能够在线调驱、进入储层深部,达到扩大波及体积、改善水驱开发效果的目标,该项技术解决了低渗储层微孔细喉条件下难以深部运移、黄土塬复杂地貌难以规模调驱的两大难题。聚合物微球深部调驱技术目前已累计规模应用2万井次以上,助推油田自然递减由13.2%下降至11.2%,累计少递减原油超过200万吨,增加水驱可采储量2500万吨以上,姬塬油田部分油藏通过深部调驱后实现连续稳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但随着水驱开发不断深入,优势窜流通道、剩余油分布日渐复杂,聚合物微球体系长周期注入后持续深部移动、进一步扩大波及体积作用有限,继续提升调驱效果难度大,急需尽快优化升级现有聚合物微球技术体系。围绕如何增强运移性和提高实施效果的生产需求,长庆油田堵水调驱科研人员深入分析体系问题,提出了开发具有延迟溶胀特性的聚合物微球的攻关目标,经过近两年的分子设计与实验研究,开展了大量产品合成探索与性能验证,成功实现了聚合物微球结构的时序性演化,开发出具有延迟膨胀功能的聚合物微球2.0体系,该体系耐温达到80℃以上、抗盐达10万毫克每升以上,相比一代体系,延迟膨胀时间提升3倍左右,有效解决了微孔细喉条件下持续深部运移的技术难题。(张峰 马波)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