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1月8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管道局)在2023年工作会议上对外公布,新能源新业务已初具规模,已建和在建项目合同额超过5亿元,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以来,管道局在运行的新能源项目41项,涉及氢储运、CCUS、光伏、新能源规划、储能、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业务覆盖全国22个省市及地区,业务内容进一步向新能源储运聚焦。

  2021年5月,依托管道局设计院新能源创新中心,管道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挂牌成立。该研究所目前已经完成了管道局新能源领域科技和业务矩阵梳理,形成了以氢能、CO?储运为主,储能、光伏、风电等多业务同步发展的格局。在由管道局主持、参与、申报的18项新能源新业务课题中,氢管道、液氢、氨、CO?管道方向课题数量合计占比70%,管道局工程建设、技术服务、油气运营等板块十余家单位均有所涉及。

  据管道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负责人、管道局设计院新能源创新中心主任赵立前介绍,2022年11月下旬以来,管道局接连收获多项新能源新材料业务订单,从内容看,订单主要集中在储运领域,其中,济源-洛阳氢气管道改迁项目意义重大。该线是国内已建管径最大、压力最高、输气量最高的长距离输氢管道,至今已运行7年,在国内输氢管道高度缺乏运行实例的现状下,掌握这条管道的运行数据和关键材料,将对课题研究与应用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另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是宁夏宁东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项目,该项目是由管道局投产运行的首条输氢管道,这意味着管道局将掌握场景试验的主动权,在国内率先实现氢能输送关键问题研究走出实验室,为全国输氢管道的建设推广提供科学论证。

  赵立前说,以上两个项目也将为目前已申报成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管道氢气在城镇供能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与规模应用》提供重要参考。该专项是科技部组织的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氢进万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管道局联合潍柴动力、国电投、山东大学、华润燃气、港华燃气等14家单位成功申报,将深入研究输氢管材、设备、连接密封、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后续,项目主体将依托课题建成纯氢管道实验平台,完成100公里纯氢管网示范及10万户掺氢示范设计工作,届时管道局将借此进一步夯实在纯氢及掺氢管道方面的引领地位。

  管道局主动对接国家管网、中国华能、新疆油田、冀东油田、乌海市政府及清华大学、燕山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企业、政府、高校,不断开拓新领域、新市场。成功推进乌海氢能“制储运销”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首次成功突破中石油勘探板块二氧化碳管道及华能百万吨级CCS、塔里木油田光伏等项目,发挥管道局设计院科改“投、融、建、管”优势,开发投资运营氢管网的商业模式,规划建设京津冀氢能管网、西部氢能管网等国内氢能管网开放大平台。另悉,管道局持续开展氢管道行标、团标,二氧化碳管道、液氨管道团标编制,着手构建新能源技术标准体系。现已完成标准编制11项,管道局设计院联合管道局研究院、管道局三公司、管道局投运公司完成“氢气管道及二氧化碳管道”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立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通讯员徐义泽 张秋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