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塔木察格油田开发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 赵雅峰 摄

  在遥远的蒙古国塔木察格大草原上,冬季一片雪白。大庆油田首个以甲方身份“走出去”的海外油气项目——塔木察格项目就坐落于此。

  负责塔木察格油田开发建设的广大员工始终坚定信念,坦然面对疫情、沙尘、暴雪等重重困难,“走出去”步伐坚定有力,带动了多支大庆油田技术服务队伍进入蒙古国市场,以高质量原油稳产书写着执着与担当。

  寒夜堵漏有妙招

人物:刘鹏坤

  2022年12月4日19时,塔19作业区生产技术管理部副经理刘鹏坤手机突然响起。刚听了一句他就“腾”地站起来,一把抓起棉工服。“我马上到!”余音未落,人已冲出了门。

  让刘鹏坤紧张的是1-1集油间掺水管线疑似穿孔的通知。这个集油间是作业区开发后建设的第一批集油间,如今依然是主力产区,包含47口油井,而且多数是高产井。用刘鹏坤的话说,这就是他的“心头肉”。寒冬腊月的夜晚,如果掺水停运时间过长,将影响产量及造成管线冻堵,抢修犹如和时间赛跑。

  刘鹏坤边打电话安排应急处置,边往作业区门口跑。现场,管线介质冒着热气不断外溢。刘鹏坤盘算着时间和溢出量,估摸着穿孔应该不大,经验丰富的他当即开始指挥抢险。可补孔时才发现,由于管线运行时间较长,在漏点处焊接难度太大。

  难道要更换一段管线吗?那耗费的时间可就长了。天空慢慢开始飘起雪花,刘鹏坤愈发着急起来。当他走到车边,无意间瞟了一眼车斗上放着的套管,顿时灵机一动,想到了哈夫节——管道堵漏器。

  “咱们自己做个哈夫节不就行了!你们看,把这粗套管切开,套在这段管线外,再整体焊接,这不就是一个简化版的哈夫节!”刘鹏坤拿着套管激动地喊道。

  时间不等人,说干就干。经过近3个小时的焊接作业,一个长达80厘米的套管哈夫节补丁堵住了漏点且试压合格。

  顾不得高兴,刘鹏坤又马不停蹄顶着风雪组织恢复生产,等系统全部恢复正常,时间已过零点。草原的冬夜分外寒冷,但此刻刘鹏坤的心里格外踏实。

  跟踪钻井质量创佳绩

人物:辛世伟

  辛世伟从一阵迷糊中猛然惊醒,马上看了一眼面前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时间显示2022年10月14日凌晨1时33分。

  接收了定向人员发来的最新技术数据,回复完“收到”二字,他长舒了一口气,晃着有些昏涨的脑袋站起身来,推开了板房的铁门。伴随着钻机的轰鸣声,一阵刺骨寒风夹着雪花扑面而来,困意顿时消失。

  这是辛世伟在T19-68-P4水平井钻井现场连续驻井跟踪的第5个晚上。作为技术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他平时很忙,与海外公司讨论技术方案,评价分析新区块,年底的开发工作会,边跟井边忙活其他工作……睡眠不足加上天气寒冷,他的过敏症状越发严重了。站在工作间门口,辛世伟抬眼看向高耸的井架。在井架灯橘黄色的光晕里,一片片雪花随风飘落。

  万事万物都有规律,地质研究也一样。塔木察格油田经过了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已经步入中后期,“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成为有效动用难采储量的关键,缺点是费用太高,压力巨大。现场启动了4部钻机,随钻跟踪人员却只有5人。单井上百次的技术分析和每口井长达半个月的连续跟踪,结出的硕果是已完钻水平井平均油层钻遇率83.3%、砂岩钻遇率94.0%,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米一分析,五米一预测,十米一调整”。轨迹调整得准不准,关系到油层钻遇率高不高,直接影响新井产量。明年艰巨的产量任务还需要这批新井出力,必须得做到精确入靶。“得保持住啊,可不能有丝毫马虎!”返回工作间,分析完井斜和电阻数据,辛世伟向定向人员发出了最新的指令。

  油田上的临时导游

人物:包苏雅拉吐

  2022年9月,塔21作业区综合经营管理部经理、乔巴山办事处负责人包苏雅拉吐,处理完家事,再次返回岗位。

  这些天,包苏雅拉吐频繁奔波于乌兰巴托、乔巴山、地方苏木和口岸,一边张罗着乔巴山办事处的组建,一边处理着塔木察格公司与蒙古国东方省政府、地方苏木政府、环保局等部门的协调沟通。

  近几年,塔木察格公司走访慰问困难牧民和残障儿童,支持蒙古国地方草原火灾救援,广泛开展双向交流等活动,使塔木察格公司与地方苏木建立起良好的企地关系,为油田创造了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次,玛塔德苏木学校的师生来塔木察格油田现场参观交流。学校的蒙古国小朋友笑着给包苏雅拉吐献上哈达,他的心情格外好。

  作为塔木察格公司企地协调的得力干将,包苏雅拉吐与地方苏木接触很多,早已是周边牧民眼中的“老熟人”,经常受指派充当“临时导游”,这次也不例外。包苏雅拉吐和两位家就住在玛塔德苏木的蒙古国当地员工,白天带着小朋友们参观钻井施工现场,欣赏“磕头机”,回到驻地介绍了自建的蔬菜大棚,晚饭过后又跟同事一起给小朋友们开讲了石油知识小课堂。晚上8时多送走师生,包苏雅拉吐又连夜踏上了新的工作行程。

  雪夜行车十分不便,但常年四处奔波的包苏雅拉吐早已习惯,在坑坑洼洼的草原路上颠簸了3个多小时。“走吧!早点赶到乔巴山,早点休息。明天还要早起干活。”想着与施工队伍约定的开工时间,包苏雅拉吐搓了搓脸对司机说。

  难不倒的联合站站长

人物:皮波

  2022年12月14日凌晨4时30分,塔21作业区塔二联合站站长皮波又早早醒了。随着在现场坚守的时间越来越长,员工们隔段时间都会出现短暂的睡眠障碍。

  翻来覆去睡不着,皮波干脆起身穿好衣服,快速向联合站走去。夜里的雪下得不算大,现在已经停了,脚踩在雪地里,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

  到各个岗位转了一圈,员工们对站长的出现并不奇怪。操着依然“夹生”的蒙古语,皮波嘱咐大家白天把岗位区域里的积雪扫一扫。又转完了泵房和罐区,确定没什么问题后,皮波来到办公室,看起了最近的报表。

  外运含水总算是降下来了,但一个月前的高含水还是对原油外运造成了一些影响。皮波皱了皱眉,似乎对自己之前的工作不太满意。

  其实他已经做得很好了。现场水平井开钻、压裂施工开始后,胶状压裂液进入了站内脱水系统,导致原油脱后含水居高不下,加热炉频频熄火。皮波赶紧组织站内员工,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冬季里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最终初步处理好。后来又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通过加大破乳剂用量、提高油温、倒罐多次脱水,以及把滤网清理频率由原来的7天一次加密到两小时一次,最终完全解决了问题。

  这点困难难不倒干了8年联合站站长的皮波。在近年全球疫情蔓延期间,皮波一边开展疫情防控,一边保障站内生产,还要监督指导各家原油运输公司,为运油司机办理各种防疫通关手续。皮波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同事们的配合,确保了联合站安全平稳运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