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应“市”而为 增产增效

兰州石化生产经营业绩“高歌猛进”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徐雪萍)2022年,兰州石化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动态调整产品结构,在疫情对成品油市场的冲击下,仍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共计加工原油947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汽煤柴产量650.6万吨,同比增加27.9万吨;乙烯产量144.6万吨,同比增加44.6万吨,跑出兰州石化“加速度”。

  高效统筹,应“市”而为增产增效。兰州石化在分析研判市场环境和结合企业实际上下功夫,围绕市场动态优化生产经营策略,千方百计突破新冠疫情反复、国际油价震荡、炼化市场需求不振等困境,全力增产炼化高效产品。上半年,兰州石化全力组织生产医用输液瓶专用料RP260产品1.5万余吨,为抗击疫情提供化工品保障。公司积极研判市场形势,紧紧抓住柴油市场利好时机,积极有效疏通汽油后路,制定“控汽增柴”方案,全年增产柴油6万吨,实现了整体效益的提升。

  转型升级,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兰州石化牢牢抓住发展的“牛鼻子”,充分发挥榆林乙烯盈利创效主力军的作用,保持装置高负荷生产。截至2022年底,榆林乙烯装置的乙烯产量已累计破百万吨。高质量建成投产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使丁腈橡胶规模达国内最大、亚洲第二、世界第三,全年生产丁腈橡胶9.3万吨,创历史新高,增效5800余万元。催化剂业务方面,兰州、长汀两个基地业务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优势互补、整合赋能,催化剂产能跻身世界前五。2022年,公司两个催化剂基地综合能耗分别同比降低9.2%和33.5%,创历史最好成绩,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锻造核心竞争力。兰州石化抓创新、谋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企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技术升级助推企业提质增效。2022年,公司有效攻克干气制乙苯装置瓶颈,每年可增效7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兰州石化利用科技力量,抓研发、树品牌,以“高精尖特专”为导向,打造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催化剂3个具有优势地位的特色产品集群,新产品开发成效显著。其中,榆林乙烯装置8月份首次生产1-己烯产品,并快速打通出口渠道;聚烯烃领域持续抢占高端市场,锂电池隔膜料LB03F等7个新产品实现首次工业生产;mPE1018在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上首次实现工业生产,创造了国内生产规模最大装置生产茂金属聚乙烯的纪录;合成橡胶领域多个丁腈橡胶新产品首次工业开发,丁腈橡胶实现系列化、特色化发展;催化剂完成9个新产品工业生产,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系列,增添了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