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辽河油田有15条总长461.28公里的输供气管道。即使有车辆和无人机的帮助,巡线工每天依然需要徒步巡线20公里——

  1月1日7时30分,55岁的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兴隆台输气分公司巡线班班长曹贵东和队友们像往常一样,背上“百宝囊”,开启新年第一天的巡线工作。

  “老曹,今天天气冷,你身体刚康复,要不别去了?”队友担心道。“天冷点没事,咱穿暖和点。管线要是冻出问题,更多人要挨冻哩。”曹贵东说。

  零下13摄氏度,野外四五级的寒风如刀子般割在巡线人员的皮肤上。曹贵东走在冻得硬邦邦的土地上,小心避开被冻成刀子般锋利的芦苇茬子,步伐明显比以往要慢一些。

  油气集输公司是辽河油田最大的天然气输送单位,管理着15条总长461.28公里的输供气管道,承担辽河油田自产气输送和向秦沈天然气管道供气任务。保障供气管道平稳安全外输,是基层巡线人员的首要工作。

  当天,曹贵东和巡线队员工的重点工作依然是巡护供气线。东、中、西三条线路共123公里,其中供气东线主要负责向雷61储气库和石化总厂供气。这条线路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运行压力达到3.6兆帕。“供气线是最难巡的,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从盘锦末站出发的10公里路段村屯密、人员多,尤其是供气东线穿越公路、铁路30条,水渠、河流17条,车辆无法进入,必须步行巡线。”说话间,曹贵东带着队友郭峰、郭鹏向一处民房走去。

  “你好,老于兄弟,在家啊?身体都怎么样啊?”没进院,曹贵东就喊了起来。老于名叫于武,管线距离他家较近,每季度曹贵东都要下达《施工危险危害通知书》,每月都要到家里做管道保护宣传。“管线在这里,千万不能在管线附近动土,要确保安全。”曹贵东指着标识桩说。于武一边在通知书上签字,一边说:“你就放心吧,不仅我自己家会注意,我还会和村里人讲注意事项。”

  老曹一行每天要完成60公里管线巡护,好走的路用车辆巡线,一些车辆进不去的复杂区域或者重点区域就要徒步巡线,每天大概得徒步巡线20公里。饿了就窝在车里,面包就着保温杯的热水,解决一餐后继续从管线的首端走到末端,从主线走到支线。每到一处,巡线员们都会仔细检查管线周围有无动土痕迹、有无破损,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细节,并及时削减影响线路运行的塌陷、滑坡等安全隐患。

  走着走着,曹贵东发现一处地面标识上的管线信息、联系方式被污渍遮住。他们拿出随身准备的保温杯,热水浇下去的瞬间凝结成一个大冰花。郭峰摘下手套立刻开始擦拭,手马上就被冻得通红。郭峰笑着说:“只有管线地面标识上的信息清晰,施工方才能第一时间找到管线单位,保证管线安全平稳运输。”

  如今,在湿地、沟壑、河道、农田等复杂区域,无人机无法细致判断管线情况,依然需要巡线工徒步巡护,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像曹贵东这样的巡线工在辽河油田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排查1634个管道桩、1064个警示牌、602个测试桩,探测14条途经126个村屯的天然气管线,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管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