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理论与实践·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27)

锚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昆仑数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杨剑锋

    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按照“数字化转型赋能者”定位,坚持服务和融入集团公司新发展格局,推动公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

    发挥好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公司转型发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数智科技公司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深化公司改革创新,激发组织动力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团公司党组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提出“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思考。昆仑数智立足新发展阶段,牢记“国之大者”、把握“企之要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奋力书写这一时代答卷。

  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把握发展规律,从实践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的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判断,强调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强调我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些思想环环相扣,系统回答了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笃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定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实践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昆仑数智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从宏观层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应该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从产业层面理解,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从企业经营层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应该是企业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企业技术效率、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效率整体提升,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组织创新,在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发展战略性产业方面贡献更大力量。

  科学确立昆仑数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路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昆仑数智所处的地位和行业特点,昆仑数智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按照“数字化转型赋能者”定位,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服务保障好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打造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建立全面市场化体制机制,成为改革样板”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和融入集团公司新发展格局,推动公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公司。

  首先,发挥好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集团公司赋予昆仑数智的历史使命,是昆仑数智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站在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集团公司组建昆仑数智的战略考量,切实认清自身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数智中国石油”建设目标,重点推进三大信息化平台补强工程,加快十大专业应用体系生态系统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示范建设,以高水平数字化转型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其次,加快公司转型发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数智科技公司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公司由综合性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向数字化转型赋能者转变、由内部支持单位向全面市场化公司转变。要全面实施“智能化创新、产品化服务、平台化运营、市场化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进业务模式、商业模式变革,发展产品型业务、平台型业务,打造公司新一轮增长的“第二曲线”和“第三曲线”;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组织、IT、人才队伍、企业文化等系统性变革,重构昆仑数智。

  再次,深化公司改革创新,激发组织动力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地“三能”机制,深入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打造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专业人才队伍。要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提升梦想云平台能力,打造国际一流能源与化工领域工业互联网体系;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研究,研发昆仑ERP、昆仑MES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推进能源领域核心软件自主可控。要加快提升“咨询引领、平台支撑、产品研发、一体化运营、资源整合”五大核心能力,培育“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