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师傅,麻烦把今天的报表给我发一下。”2022年12月28日,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生产运行组地质工热娜古丽·热合曼正在检查当日的SAGD地质报表。

  2015年,热娜古丽来到地质组,成为一名地质工。到地质组的第一天,热娜古丽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干就要干到最好。

  有梦想并不难,难的是守着这个梦想坚持下去。与一线班组巡检工不一样,地质工不仅要熟悉现场油气井的生产情况,还要掌握每一口油井产量、温度、压力等数据波动的原因,并能够及时发现异常的数据,汇报给地质员。刚入职时,热娜古丽看到上千条SAGD数据,有点不知所措。在对报表不熟悉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检查班组报表的错误呢?从那以后,热娜古丽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虚心地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小小的笔记本上,布满了不同颜色标注的笔记。不论是坐在班车上,还是回到家中,热娜古丽手里总是拿着笔记本不停地翻看。仅仅半个月,热娜古丽就可以正式接手地质工工作。

  地质组的工作就是和数据打交道。为了避免出现错误,热娜古丽就拿出笔记本将数据记下来。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同样的错误绝不允许再次出现。每天晚上回到家中,她就翻看笔记本上的笔记,复盘当日的工作。同时时刻警醒自己,避免出现疏漏。

  班组人手紧缺,热娜古丽主动请命,承担起了班组报表工作。为了及时跟进当天数据,热娜古丽的手机不离身,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和班组现场员工沟通指令调控问题,分析油气井生产数据波动的原因,等班组反馈数据早已到了中午饭点时间,只有听到肚子咕咕叫的时候,才反应过来自己早已忘记吃饭。

  2022年12月9日,热娜古丽发现FHW308P连续几天回压比较高,立即向班长张雷反映,让班组去核实情况。她又去检查了管汇的压力是否正常,摸排308P末段管线温度;初步判断是井口憋压了,联系班组后及时解冻并做好管线保温,回压才恢复正常生产。热娜古丽心里的一块石头这才落了地。

  “活到老,学到老”也是热娜古丽一直所遵循的理念,什么方法能够在工作中运用,她就会虚心请教直至自己学会方才罢休。最近,她在向同事陈韵学习Visual Basic软件。这种编程软件可以在短时间内筛选出大量数据,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带着最初的梦想,热娜古丽在地质工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并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