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砥砺奋进2022 踔厉奋发2023·特别报道

2022·亲历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诸多困难挑战,百万石油人苦干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出一个又一个历史纪录,取得了一批历史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从沙漠腹地到南海之滨,从雪域高原到白山黑水,从人迹罕至的戈壁到车水马龙的加油站和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在需要的地方,他们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他们奋勇前行。他们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是美丽中国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回望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致敬每一位石油建设者!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袁婷婷:上海销售公司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

  作为从贫困山区走出的外来务工者,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切领会到二十大报告中100多处提到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回到一线工作岗位后,我一方面当好二十大精神宣讲员,参加了20多场学习分享会、宣讲会;另一方面做好进博会保障服务、冬季安全保供等具体工作,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上、行动中。(邹春艳 庞若煜整理)

  首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投产

  杨茜: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工艺研究所能源室新能源项目组组长

  2022年12月12日,大庆油田采油七厂葡二联地区小型分布式电源集群应用示范工程一期工程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石油投产的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开发新能源项目。

  2022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走完了新能源项目从光伏备案、风电核准、用地预审到开工建设的整个建设流程,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模式,为未来新能源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张云普 徐立志整理)

  国内首个年500亿方大气区建成

  陈文:长庆油田苏里格天然气自控电仪部主任

  截至2022年12月27日,长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突破500亿立方米,标志着中国石油在长庆全面建成国内首个年产5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

  我有幸参与了关键工程——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工程项目建设。一年来,我们只争朝夕、群策群力,凭实绩打造了油田公司首家智慧工地。接下来,我将立足岗位,践行“螺丝钉精神”,再接再厉,更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拓婷婷 成春晖整理)

  油气钻井迈进 “一键”时代

  杨双业:宝石机械国家研究中心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

  宝石机械研制的“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全球少数可自主研制自动化钻机的国家,中国油气钻井正式迈进“一键”操作时代。

  我们团队组织开展装备效能提升的创新研发工作,使多机器人协同作业交接效率提升了约20%,有效提升了装备作业时效性。(马香 曹童整理)

  CCUS产业驶入“快车道”

  程海贺: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运行维护中心副主任

  我有幸参与了中国石油在松辽盆地国内二氧化碳最大规模注入的CCUS建设工程。不是简单地将二氧化碳气体注到地下一埋了之,而是在埋存的同时达到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效果,换句话说,我们既要环保效益,也要产量效益。身为其中一分子,我感到特别骄傲自豪。(王珊珊 安宁整理)

  中国石油海外“深海见气”

  王晓丰:莫桑比克公司技术部经理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3日,中国石油参与的莫桑比克4区项目首批开发的科洛尔浮式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实现首船LNG发运。中方团队参与建设的科洛尔浮式LNG项目,跨越超深海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克服疫情、物资、伙伴沟通、资源国陆上安保形势严峻等多重困难。我们作为先遣队,为能够参与这一世界级工程项目感到骄傲和自豪。(崔茉整理)

  广东石化项目高质量建设

  毛新平:寰球工程公司广东石化总项目部副总经理、安全总监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和广东省“十四五”重点工程。1300多个日夜,先后近6万名建设者的不懈奋斗,累计8900万安全人工时,换来了寰球公司广东石化项目44套装置全部平安中交。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严守安全底线,必将迎来一个接一个的胜利!(马斌珂整理)

  中国速度、石油品质服务冬奥

  严莉: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前厅运行组总监

  继2008年服务奥运会招待活动后,时隔14年还能参与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对我来说是无比幸运!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秉持“阳光日新、温暖常在”的理念,用舌尖上的美味助力赛场上的精彩;组成志愿突击小组不眠不休更换486套餐桌隔板,被巴赫先生称赞为“中国速度”。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在冬(残)奥村里用温暖“阳光”、奋进青春谱写新时代的中国华章!(吴蔚整理)

  吉林石化推进转型升级项目

  李东升:吉林石化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

  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是吉林省与中国石油集团携手合作打造的重大标志性引领性项目,也是中国石油第一个全部使用绿电的化工项目。

  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只能成功,必须成功。全体参战人员正以“奋斗有我,就在吉化”的使命感、“吉化项目没有冬天”的紧迫感,用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高效优质、快速推进。(赵极 刘宝强整理)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谢胭脂:河南销售郑州20站便利店主管

  2022年10月24日凌晨4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是客户李先生求助。他家中储备的生活物资已消耗殆尽,还有两岁的宝宝和老人需要照顾,询问能不能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当我把物资送到他手上那一刻,幸福感驱散了寒冷,我为用石油微光点亮群众温暖而自豪。(边蕾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