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矢志攻坚7000米自动化钻机研制与应用

宝石机械技术团队获“国字号”荣誉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香 通讯员李亚辉)记者12月27日从宝石机械公司了解到,7000米自动化钻机研制与应用任务团队被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央企攻坚工程一期突出贡献团队”荣誉称号,为宝石机械赢得了又一“国字号”荣誉。

  7000米自动化钻机研制与应用任务团队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以突破钻井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为目标,以解决我国钻机自动化程度低、钻井劳动强度大、高端装备被国外垄断的困境为目的,力争实现钻井装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石油钻井工程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石油钻机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团队紧跟前沿技术,创新提出独立建立根方法、一键式人机交互操控模式,突破重型设备精准控制、远程监测与诊断等6项关键技术,研制出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打造石油钻井装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之重器”,使我国石油钻机由“作业机械化、操控多人化”发展为“流程自动化、操控一键化”。油田应用中实现钻井与建立根并行作业、多设备联动运行智能管控,劳动强度降低90%,起下钻速度提高25%,人员配置减少1/3,高危作业区域无人化,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国际领先。

  团队按技术研究、生产制造与现场试验,分阶段科学制订钻机研制计划,层层分解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签订责任状,建立项目实施过程中风险、疑难及不可抗因素处理机制,协调解决钻机研究攻关中的难题,确保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团队注重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促进人才成长,培养了以侯文辉、白丙建、杨双业等技术专家为代表的一批自动化钻机研发拔尖人才,形成了集团公司油气钻井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研发创新团队,建立自动化钻机研发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