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特别报道
毛乌素沙漠 -20℃

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守护气田“大动脉”

  12月21日清晨,位于毛乌素沙漠的长庆油田采气三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探井管理作业区巡线班班长梁瑞强,在对车辆状况及个人防护全面检查并确认无误后,开始了对1016外输干线的全线巡护工作。

  1016外输干线横跨陕西、内蒙古两地,全长近64公里。管线所处区域地貌复杂,既要经过沙漠、草原,又会经过沟壑丘陵。这条管线是苏里格气田投产的第一条大口径管线,承担着苏里格气田近1/3的输气能力。它的运行状态将直接关乎着下游千家万户能否正常用气。

  “在岗一天,尽职24小时。无论遇到什么天气和情况,都要按时做好巡检,心细如发是关键。”作为巡线班班长,梁瑞强有着丰富的管道巡护经验。一条条管线在他心中就像是一个个“大动脉”,连通着苏里格气田。梁瑞强说:“只有每条血管畅通无阻,苏里格气田才能够每天源源不断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大动脉’的守护者,更要精心做好工作。”

  行走在管线作业带上,虽然寒冬气温很低,梁瑞强的额头却已渗出汗珠。每到一个阴极保护装置,梁瑞强熟练打开电流检测装置,测量数据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并如实记录。

  梁瑞强在采气三厂工作15年了,36条骨干管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员工们都称他“活地图”。哪条管线有小路可以直达,哪个阀室周围有树木,他都了然于胸。记得有一次应急处置,由于对路线熟悉,他比预计时间早40分钟到达现场,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风险。

  走到35号里程桩附近,周围地貌的异样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是管线经过的一片区域与农户的农田相接,农户正对自家田地进行平整作业。梁瑞强赶忙找到农户家,向农户耐心宣讲管道保护的重要性,从实际危害和法律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梁瑞强用警戒带在管道左右5米处进行标记,农户答应不跨“红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梁瑞强用脚步丈量管道,精心守护管道安全。正是无数个梁瑞强这样默默奉献的石油人,守护着“气龙”安稳运行,将滚滚“蓝金”输送到千家万户。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