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12月26日18时,对兰州石化公司化工储运中心铁路运输车间货运内勤班来说,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班组员工王文妍依然在细心地核对产品包装数量。

  王文妍所在的化工储运中心铁路运输车间货运内勤班有8名员工,主要负责兰州石化化工区原料和产品的计划对接和货运工作,是公司唯一的女子倒班作业班组。她们常年在铁路线上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责任担当,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铁路玫瑰”。货运内勤班连续10年无货运事故;今年以来,班组医用料吨包装运输完好率达到100%,铁路延时费用降低了35万元。班组喜获2022年度“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运输完好率100%

  兰州石化化工固体产品实施吨包装形式以后,产品形象大大提升,但产品在装卸、搬运、运输等环节容易被尖锐物刺破。为此,货运内勤班员工建议车间使用窗户和车体一体成型、内部平整的“一体车”运输医用料吨包装产品。但每天到达的“一体车”车源较少,且编组较为零散,每次都要从多条铁路线路上挑选调车,增加了调度员的工作量。为了减轻调度员工作量,班组员工精准对接化工计划,及时与石岗车站管理人员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掌握“一体车”到达数量、厂内停放线路以及车号、车况等信息,积极协助车间调度员精准下达调车计划,完成“一体车”的调车工作。

  “医用料产品的发运必须做到实时对接,优先将车辆发运凭证上传到石岗车站,安排排车,千万不能马虎。”班长吴莉萍的叮嘱声时时在运输现场响起。

  今年,医用料吨包产品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一体车”外排和起票格外频繁。班组每天都是紧张的工作状态,整理核对厂内“一体车”的数量、车号、车况等信息,迅速与车间调度对接调车、排车。今年以来,产品运输完好率始终保持在100%,得到客户好评。

  提效率增效益

  铁路延时费用是铁路部门对超过规定时间标准额外占用铁路货车所增加成本的补偿,车辆在厂内的停留时间直接影响延时费用的高低。该项费用管控也是化工储运中心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工作。

  班组员工每日精准核算车辆厂内停时,每月深入分析影响车辆停时的主要原因,控制车辆延时费用发生。女工们每天与石岗车站货运员认真核对延时费结算信息,多次纠正多开、错开的车辆信息,有效避免多余费用的产生。去年10月,吴莉萍在统计分析当月铁路延时费时发现,有10辆棚车信息有误。她一个班次一个班次地对记录,一辆车一辆车地核信息,忙了一整天,终于找到原因,节约了2000元的延时费。

  班组员工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货运运单电子化传输”合理化建议落实后,替代了原有的人工传送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货物运单传输时间,将车辆厂内停时由原来的28.4小时/车降低至26.8小时/车。同时,电子化传输方式代替了人工面对面交接,避免了人员穿越石岗车站的作业风险,保证岗位人员人身安全。班组员工提出的“优化煤车对位管理,减少煤车停时费用”等多项合理化建议实施后,缩短了货物运单传输时间,提高了铁路货运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铁路延时费用。

  安全货运10年无事故

  货运内勤班践行“原始记录要可靠,统计分析才有效;客户反馈勤分析,品质改善有保障”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坚持“多问一声、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准确掌握化工计划、产品库存、车辆等情况,加强国铁、西北销售、库房三方联系协调,做到按计划对车、装车,确保货运安全。

  每天核对发运票车号和实际发运车号是一项琐碎且细致的工作。6月28日,准备交班的班组员工贾佳玲发现有一辆棚车与实际信息对不上,虽然忙了一个夜班很疲惫,但她明白有疑问就要去核实,不能将“错误”延续到下个班。她赶紧跑到302调车场34号线上核实信息,及时更改错误信息,保证车辆登录准确无误。

  今年,生产装置持续高负荷生产,班组员工主动了解化工产品排产动态、到达车型和销售计划,杜绝因装卸车计划错误、车型不匹配等造成重复作业,严格执行作业流程,实现岗位连续10年无货运事故。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