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毕楠 通讯员梁楠)12月19日,大连石化公司持续推进“无泄漏装置”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司静密封泄漏点同比下降65%。

  今年年初以来,大连石化扎实开展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加强“三基”工作,聚焦“零泄漏、零事故、零伤害”目标,持续推进“无泄漏装置”创建工作。公司通过引用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简称LDAR)技术,大幅降低了生产装置泄漏点数和泄漏风险,有效缩短了泄漏点平均处理周期,进一步夯实了设备管理基础,保障了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大连石化以公司、联合车间、生产装置三个层面,逐级逐项梳理“无泄漏”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以泄漏点管理、LDAR管理、定点测厚管理、防腐管理等9个方面为重点,开展泄漏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对隐患部位实行分级管理,并制定详细的防泄漏管控方案和防泄漏风险管控表,实现防泄漏管控“一装置一策”,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地落实。

  大连石化把2022年QHSE综合管理体系审核与“无泄漏”管理专项审核有机结合,对装置、罐区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审核组通过对照标准规范、上级要求、公司管理制度和检查表内容,审核查改问题。各属地装置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深入开展溯源分析,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同时,形成完善的长效排查整改机制,确保“无泄漏”工作各个环节形成闭环管理。

  在“无泄漏装置”创建过程中,大连石化各基层单位积极拓宽管理思路,开展实践探索,公司对基层单位的典型经验、有效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和推广。第二联合车间针对催化装置运行末期实际情况,持续对核心部位的热点进行监控管理,并对历史图像进行对比分析,出现热点问题提前预警。第三联合车间将无泄漏管理流程细化,制作简明扼要的流程图,明确各层级责任分工,按照风险进行分级管控。第四联合车间对LDAR泄漏超标点持续整改,每月底根据整改完成情况对装置进行排名嘉奖,有效激发了属地的主动性,并实现了车间内部LDAR漏点全部清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