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这次比赛我们运用TRIZ理论创新方法,通过建立功能模型等进行有效展示获得成功,并站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领奖台。这次参赛我最大的感受是突破难关先要突破自己。”12月14日,虽然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已结束,但云南石化团队成员、青年党员李本柱说起大赛仍感慨良多。

  云南石化团队创新成果“基于TRIZ理论——解决‘双碳’背景下炼厂新型环保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与云南石化鼓励一线员工立足本职创新创效的措施密不可分。

  戊烷发泡剂是一种用于聚氨酯和苯乙烯发泡的化工产品,可用于建筑材料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云南石化生产三部结合装置技术特点,将戊烷发泡剂研发和生产列入日程,职能处室确定以调整石脑油加氢装置的工艺参数作为突破口,优化加工流程,加快生产研发,推进减油增化,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生产三部重整装置创新团队青年党员李本柱、白雨鑫和入党积极分子杜卓轩发挥技术特长,认真学习TRIZ进阶及实战发明方法,优化流程,拓展解题路径和方法,有效解决了戊烷油发泡剂纯度低的难题。

  “为解决课题中的功能分析出现的问题和因果链中的根原因,我们对现有石脑油加氢系统进行AFD失效预测分析,归纳系统中的超系统、组件、制品,分析各组件之间的关系,更深入进行因果链分析,重新分析根原因,确认导致戊烷发泡剂纯度低的根原因……通过这次功能模型建立,我们对功能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功能分析和因果链分析能够让我们快速识别问题,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解决了石脑油加氢装置戊烷发泡剂研发生产过程中分馏精度不足、分馏工艺流程短、塔盘数不足等问题。”团队主要成员李本柱说。

  集训中,队员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首次接触TRIZ理论工具,不会应用也不知如何设计TRIZ解题路径。11月下旬那段时间里,不论白天与黑夜,大家执着地学习《TRIZ进阶及实战——大道至简的发明方法》,针对石脑油加氢系统进行功能分析,通过模型简化和因果链根原因细化,成功实现二者根原因相互对应,找到了戊烷发泡剂纯度低的根本原因,利用TRIZ解题工具有效解决了戊烷油发泡剂纯度低的难题。

  “通过这次参赛,我开拓了思路,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工作仅两年的杜卓轩收获很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