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全力保障油库平稳过冬

东北销售密织冬季安全“防护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建荣 通讯员王仁亮 董俊博)入冬以来,气温骤降,给油库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东北销售公司牢牢绷紧安全生产弦,抢先抓早,强化整改力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实做细冬防工作,全力保障油库安全平稳过冬。

  构建监督格局。针对冬季大风、雨雪、冰冻等天气可能对油库设备安全带来的影响,东北销售超前筹划,结合冬季低温特点、油库设备运行、特殊作业和风险防控等关键点,制定冬季安全生产保障方案,编制“油库冬季八防检查表”内容,细化量化“八防”工作内容,明确各层级责任,逐级落实。建立“视频监督”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重点对生产作业、非常规作业审批、三项纪律、报警处理、系统运行、突发事件上报等情况进行监督,充分运用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和数字化监控等手段,全时段掌握各单位、各油库安全生产情况,实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筑牢安全屏障。各油库单位本着“早预防、早部署、早发现、早整改”原则,结合疫情防控和冬季生产工作实际,提前编制防冻防凝方案,详细安排各重点区域安全防寒要求,对油库管理和操作岗位人员开展冬季生产防冻防凝方案培训和冬季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全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结合油库生产运行及设备设施特点,认真落实设备防冻防凝措施,对巡检路线、高处作业的防护措施进行重点排查。此外,加固保温防冻材料,在铁路栈桥、扶梯等区域备足防滑应急物资。针对以往冬季防冻保供中暴露的突出问题,组织进行再排查再落实,做到发现一起快速解决一起,并建立相关检查记录,确保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都能安全平稳过冬。

  做好“后半篇文章”。东北销售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油库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统筹推进,充分辨识岗位风险及冬季安全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对易发生设备冻凝、静电起火、用电火灾、车辆事故等主要风险进行全面辨识。邀请系统内技术专家对全部资产型油库进行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出的问题立查立改。截至12月7日,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落实临时风险管控措施,纳入公司年度隐患治理项目,倒排工期跟踪整改,切实做到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