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一井一策”精细管理 优化组织钻井提速

塔里木新井天然气日产量超千万方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苏华 特约记者 谭辉)12月3日,塔里木油田今年投产的新井日产天然气突破1000万立方米大关,达到1031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通过全方位统筹管理,今年已投产新井122口,新井生产天然气14.3亿立方米、原油71.1万吨,分别超计划2.1亿立方米、14.9万吨,不仅为保障西气东输和南疆各地民众用气夯实了基础,更为冲刺全年油气生产任务目标增添了“底气”。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始终把平稳供气作为首要任务,超前准备开发方案,加快井位部署、钻前准备、钻完井、试油投产等工作的组织,高效抓好重点产能建设项目的实施,集中精力强化新钻井“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最大限度释放新井产能,不断提升冬季天然气供应的应急调峰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油气产能建设质量效益,塔里木油田在今年年初就制定了油气生产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组织成立油气生产能力提升、地面系统配套完善等4个冬供工作组,统筹推进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管理促产和地面配套5项举措,实现天然气生产超计划运行。

  塔里木油田专门成立降低疫情影响工作专班,科学组织博孜—大北气区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工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保障生产。围绕新井钻井提速和提升产能贡献率,塔里木油田建立日跟踪、月分析、旬对比制度,严格执行产量运行计划,千方百计抓协调,钻机利用率达到99.72%,钻完井提速7.46%,10口天然气新井早投运、早生产,助力气区天然气日产量再上新台阶。

  同时,塔里木油田积极落实钻完井冬防保温工作,强化人员、物资、装备、措施、应急“五个到位”,常态化开展冬防保温检查,编制冬季设备冻堵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钻井风险研判,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