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长庆油田自主研发防垢型压裂液工艺技术

地层“镀膜”实现多功能一体化长效防垢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 通讯员刘晓庆 吴江)截至目前,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防垢型压裂液工艺技术,今年已在陇东页岩油主力区规模化应用187口井,平均单井日增油0.8吨,体积压裂改造增产效果明显。

  近年来,长庆油田陇东页岩油开发力度逐步加大,但井筒矛盾逐渐显现,结垢、出砂、结蜡等成为影响页岩油开发效果的主要原因。其中,结垢问题尤为普遍和突出。页岩油水平井砂垢胶结现象普遍,并且随着水平井投产时间增加,砂垢胶结块的尺寸、含量、致密性显著增大增强,防垢工作难度也因此逐渐增大,制约了页岩油的开发效果。

  对此,长庆油田组织专业科研团队,结合页岩油水平井体积压裂工艺改造规模大、入地流体多、焖井时间长等实际,通过多轮次关键机理探索,逐步明确了压裂阶段源头防垢的关键技术方向,即在压裂前期将防垢剂挤注到地层,好似镀膜,通过扩散、吸附,作用于地层岩石,生产时随流体流动而缓慢释放并到达近井地带、井筒、地面集输设备,达到一体化长效防垢的目的。

  长庆油田研发团队持续开展关键机理及关键材料研究,积极开展多学科多元化联合攻关,实现了压裂液体系从单一满足改造工艺需求向适配储层地质条件、简化现场工程作业、保护压后生产渗流通道的多功能转变,及时适应储层改造对象及改造工艺的变化。针对源头防垢的新技术需求,研发团队通过上百组室内研发及性能评价实验,设计合成了高效安全环保的防垢剂材料,同时成功克服反相乳液稳定性与水相无机添加剂的混溶矛盾,成功地将减阻、驱油、防垢等功能集成,形成防垢型压裂液工艺技术体系,实现了减阻、驱油、防垢等多功能集于一体,在保障页岩油生产时效方面效果显著。

  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在页岩油开发过程中,全面推广防垢型压裂液体系,并逐步向超低渗Ⅲ类储层规模应用。随着防垢型压裂液工艺技术体系性能的不断优化提升,适用范围、应用规模持续扩大,作业周期缩短、综合成本降低,已成为助推油田储层改造提质增效的技术利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