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田 通讯员高乃佳)11月28日,大庆油田油气田物联网建设项目调试运行,提升了智能化管理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油田稳步推进气田数字化建设,物联网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项目有序上线后,新建天然气井站可全部实现数字化管控、智能化巡检,提升冬季天然气调峰、外输能力。

  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储气库分公司)生产运行与信息部副主任孙九洲说:“物联网平台是气田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也是冬季北方气田调峰生产远程监控的‘千里眼’,为气井安全生产增添了更多保障。”

  目前,大庆油田已完成22座集气站、159口气井的数字化改造和物联网全覆盖,实现了由传统的“定岗值守、按时巡检”向“集中监控、无人值守、故障巡检”的新型生产模式转变。以往,井场及集气站内工艺设备的数据仅能由员工在集气站内查看。物联网项目上线后,设在百公里外的数字化运维中心和生产指挥中心可以实时监测到所有井场、集气站的生产数据,并根据回传数据分析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同时,还具有阀门远程开关、摄像头远程操控、加热炉远程启停等功能,变看护管理为智能化管控,杜绝了集输中“跑冒滴漏”等情况的发生,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

  为了加大天然气采出程度,全力供应高峰期下游用户用气,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储气库分公司)以物联网平台为抓手,加快推进产能建设进度。目前,肇深16-平2井、徐深903-平3井等5口新井相继投产。物联网系统具备自动控制、实时监控、提前预警、及时处置等功能,让5口新井的安全生产能力得到提升,产气量突破5000万立方米,为冬供增添了后劲。

  为持续推进数字化气田物联网项目常态化运行管理,这个分公司构建运维机构,组建运维班组;组织专业技术和运维管理人员培训,做好人才储备;对标学习其他气田管理经验,以数字化驱动气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