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静态防腐也需加强重视。”11月28日,锦州石化炼油四联合车间生产组副组长赵野在重整装置防腐项目会上说道。因为意识超前、措施新颖,员工们称他为系统优化“领航员”。

  扎根重整装置15年,赵野在系统优化的道路上一直敢想敢干,也稳扎稳打。“国内UOP重整催化剂再生工艺都是在用CRCS系统,不仅技术是对国内封锁的,全英文显示也制约了操作人员和运维人员的深入研究。如果实现系统汉化,将给操作与运维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今年3月,赵野找到公司仪表技术专家及林,把整体升级连续重整操作系统的想法与他进行沟通,并将系统更新归纳为新系统创建、数据统计、平台搬迁三步。

  “我们根本不知道进口CRCS系统数据运算的逻辑关系,怎么得到准确数据并整体搬迁?”及林很快打断他,单单催化剂循环速率曲线3000组数据的提取,就已经是无从下手。

  针对及林的担忧,赵野提出对原系统数据形成的曲线反推,再在新系统内锁定数据匹配实际工况的最佳范围。

  “当‘领航员’啊,谈何容易。”在及林看来,赵野是在标新立异。

  从今年3月立项开始,赵野踏上了重整系统升级优化之路,从选择用PRICON系统替代CRCS系统、梳理计算所有生产数据、分析数据运算逻辑到数据整体写入新系统、与工况进行匹配,难题接踵而至,赵野经常守在工程师站与不计其数的数据较劲。在催化剂循环速率数据计算达到千次失败时,赵野依旧不放过任何细微的数据变化。终于,他找出了问题所在——原系统的数组中存在干扰性数据。通过筛除无效数据后,大幅度缓解了曲线不闭合的问题,实现了数据与工况的完美匹配。最终,连续重整装置CRCS系统升级汉化项目被锦州市评为科学进步一等奖。

  今年9月,赵野针对重整原料含有元素氯,而生产中为了均匀催化剂分布、激发活性还要额外注氯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对装置所有终端出口进行采样分析,提出在脱戊烷塔顶空冷安装切断手阀、增设重整再生烟气脱氯系统,解决氯的腐蚀问题,这样既能满足催化剂用氯,又不会产生富余量。

  今年10月,赵野相继提出在进料换热器、预加氢进料换热器上增加跨线,重新拟定操作温度范围,彻底解决了装置结晶问题,使得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

  领跑靠的不单是速度,还有耐力。从挑战行业难题到精准计算数据,赵野有年轻石油人的冲劲,也有老一辈石油人的韧劲。他用行动诠释了“领航员”的职责。(记者 谭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