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11月25日22时,气温已降到零下7摄氏度。在大庆油田采油三厂第三作业区北3-丁5-69井场上,李忠君正顶着严寒挖掘管线抢修漏点。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漏点恰巧在管线下方,给抢修带来极大困难。

  李忠君率先跳进1.5米深的操作坑中:“从坑里掏水,为焊接清理工作面!”寒风刮在脸上、油泥溅在身上,可他全然不在意,最终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处理了穿孔。

  有着近29年工龄的李忠君是采油三厂第三作业区注采306班的班长。他从采油工干起,先后当过维修工、维修班长、采油副队长、注采班长,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2016年他首次走上采油队长岗位,当时,接连投产的新井大部分达不到标准,而且机型大、距离远,最远的一口井距队部9公里,往返要4个小时。管理难度之大让李忠君一筹莫展,再加上新站流程不全,热洗无法按周期执行,可谓难上加难。

  “越有困难我越是要第一个冲上去。”李忠君扛着一箱方便面一头扎进值班室,每天带领员工们“钉”在现场,带头调平衡、平井场、修复渗漏,以最快速度解决阻碍生产的各种问题。就这样,仅用一周时间,李忠君就摸透了生产情况。他在全队实行精细化管理,按照井况、机型、距离等,把井重新划分给员工“包产到户”;他精心梳理出4项50条日常管理内容,确定了相应的评分标准和考核奖罚方式。这一手“管理牌”打出了实效,让全队90%的井达到一类标准。

  “油公司”模式改革后,原来的采油队重组,李忠君成为注采306班的班长。班组刚成立时,员工对干部都不熟悉,不免在背后嘀咕:“看咱这班长,个头不高,话也不多,他能带着咱们干好吗?”为了打开局面,李忠君决心用行动说话,平时只要有脏活、累活,他准会第一个冲上前去。2021年7月的一个夜晚,暴雨倾盆,李忠君惦记着油井,整晚没睡好。凌晨雨刚停,他就开着满载皮带的轿卡车上井场查看。道路泥泞,他便扛起皮带,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去更换。8000型皮带重达30斤,壮年小伙子搬起来都吃力,可李忠君硬是凭借着一股牛劲,一个人完成了皮带更换。在李忠君的带领下,员工们纷纷加入更换皮带的会战中。仅用两个小时,皮带断的井全部启抽,保证了生产时率。员工们彻底“服”了这个“硬汉”班长。

  “李班长是我们的好大哥,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感觉什么困难都不怕!”副班长高华骏这样评价他。今年“十一”假期,高华骏发烧被送往医院,可他心里实在放心不下自己负责的井。已连续驻岗36天的李忠君二话没说就顶上了他的岗位。几天下来,李忠君更加消瘦了。在李忠君的带领下,他所在班组先后获得采油厂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通讯员 李鑫)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