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巡检时间到了,穿得像个糖葫芦的她又来了。11月28日,一场大雪过后,在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储运三大队平房站场内,记者看到一位个子不高、穿着厚厚红工服的女工在雪中格外显眼。她手拿活动扳手和擦机布,专注地检查那些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阀组和设备,她就是庆哈输气班输气女工刘彩菲。

  近几天,大庆市最低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庆哈输气班管理的平房门站迎来冬季的阴冷,特别是站外场地,处处寒气逼人。冬天,过冬的人们需要温暖,天然气外输是一份责任。

  庆哈输气班管理的平房门站主要负责供应大庆和哈尔滨城市居民用气和周边企业用气。由于东北冬季室外温度极低,哈尔滨基于环境保护均以天然气为燃料进行城市集中供暖。因此,每年的入冬时节,都是庆哈输气班人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刻。“每天我们几乎都把心提到嗓子眼,因为一旦出现管线冻堵继而产生严重的后果必将不堪设想。因此,安全保供是我们永远的重中之重。”刘彩菲说。每天两小时一巡检,她无比认真,擦机布和活动扳手都是她巡检不离身的宝贝。

刘彩菲为管道温度变送器做保温。

  刘彩菲受家庭环境影响及大庆石油人精神品格的熏陶,在外闯荡多年最终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输气工。巾帼不让须眉,刘彩菲能吃苦、干劲足,工作6年间,她所记录的数百份参数报表无一出错,基础数据录入准确率也高达100%。在业务能力上她丝毫不输男员工,业务精湛。

  今年的冬天来得早,特别是11月24日,油田又降大雪,给装置平稳运行带来了很大考验。在夜班巡检时,刘彩菲发现进气阀前端压力异常,初步判断管线存在冻堵。她立即和值班干部、班长一起查明冻堵位置。她找来电伴热带、保温棉等工具,开始进行处理。男同事们劝她:“天太冷了,你一个女同志快回主控室暖和暖和去吧,别把你冻坏了。”她笑着说:“我虽然没你们有经验有力气,但是也总能帮上点小忙,我留下来跟你们一起干!”就这样,当天夜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冻堵问题最终被解决,管段压力也恢复了正常,刘彩菲的嘴角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因为疫情,她在岗位已经值守78天,用辛勤和汗水守护千家万户的温暖。工作之外,她是母亲、是妻子,而在冬供战线上,她又是一名 “女战士”,这就是刘彩菲。(记者 王志田 通讯员 郝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