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列成章,为新时代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指明了方向。

  青海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石道涵在花土沟一线调研时着重强调,“要持续关心、关爱好员工生活,切实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让野外员工舒心生活、安心工作。

  “新厕所建起来了真好,再不用排队等着上厕所了,晚上也不用走太远就能到厕所,还能痛痛快快洗上热水澡,油田公司党委为我们一线员工解决了多年的老问题,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和幸福!”11月15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青海油田采油四厂运行维护中心南翼山运维组综合班班长王斌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满足。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从干部员工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做起,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好事、暖心事,新一届领导班子先后多次深入南翼山现场了解情况,积极征求一线员工意见建议,成立南翼山公寓卫生间改造项目组,详细开展项目勘察、方案设计,启动专项改造工作并专题督办。

  采油四厂按照分工到人、具体到事的要求,克服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及施工人员组织等困难,千方百计想办法、保质量、抓进度,按计划圆满完成了民生工程改造事宜。

  戈壁荒漠纵深处的南翼山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西北缘,平均海拔2700米左右,远离花土沟基地100余公里,雅丹地貌遍布其中,苍茫而又荒凉的戈壁让人望而生畏,在粗犷豪迈、雄浑壮阔的景色背后是环境恶劣、风沙频繁、无社会依托……对于采油四厂的干部员工来说,这里是青海油田自然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开发及管理难度最大的采油区之一,在这能看到的为数不多的色彩,是高原石油人身上的红色工衣和或红或黄的抽油机和采气树。

  南翼山油田从以气为主到产油为主,再到目前油气并举的不断成功转型与发展,油气当量逐年攀升,2016年之后更是从15万吨一路增长到目前的30多万吨。但多年来员工住宿条件落后、洗澡难、上厕所难等问题,依然是南翼山员工生活中的一个“大难题”。

  “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单位分配的宿舍是一间仅6平方米的彩钢板房,整个作业区的宿舍也是由24间板房集中组合成的,当时的生产、生活用水完全依托水罐车从一百多公里外的花土沟拉运至南翼山,每周储水罐加热1次,大家才可以排队等着洗一次热水澡。因为知道水来之不易,所以大家都很节省和珍惜,在使用淋浴间的时候还得请人在门口帮忙守着,以免出现异性同事不知情前来洗澡的尴尬,我们基本都是‘速战速决’让给下一位,从来没悠哉惬意地享受过沐浴。厕所距离最远的生活区域要近百米,大家夜间上厕所也很不便。”王斌,这位见证和亲历了南翼山油田发展变化每一步的“老员工”,仔细回忆着过往“小事情”的每一个细节。

  如何让配套设施建设符合南翼山油田发展的需要,是油田公司党委始终牵挂的事。油田公司党委从细微处着手,在办实事解难题上用真心、动真章、下真功,倾力解决民生难题,打通服务员工群众“最后一百米”,南翼山的住宿条件从小板房变成了现代化的倒班公寓,电视柜、桌椅、衣柜、电视、宽带网络等生活配套设施也逐渐配备齐全。

  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和南翼山生活环境的逐步改变,让南翼山人的“幸福”变得更加具体。

  2022年9月27日,随着施工现场最后清扫完成,南翼山油田新建的2间卫生间、2间洗漱间及1间淋浴室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多年来南翼山人“入厕难、洗澡难、洗脸难”三大难题。

  “现在厕所、淋浴间布局合理又美观,我们也从此告别了排队和紧急插队的尴尬境遇,洗澡也很少出现你进我出的熙熙攘攘,早晚高峰期洗漱间拥堵的场面也一消而散,有种美好生活扑面而来的感觉。生活质量蒸蒸日上,我要更加努力工作,踏踏实实守好南翼山的‘责任田’多为油田创造价值,回报油田公司党委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也祝愿油田发展阔步前进,更加美好。”运行维护中心南翼山运维组注水巡井班班长杜浩跟记者分享着喜悦的心情。

  运行维护中心南翼山运维组中控班采油工周莹上班近2年,平时不爱说话,却也忍不住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再也不用为下班排不上位置洗澡而懊恼失望了。”

  “这些年油田在改善一线生活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力气,想了很多办法,油田公司党委时时牵挂我们,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在南翼山待了一辈子,没想到临近退休了,还见证了南翼山人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很温暖很知足。现在条件更好了,油田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安全环保风险,希望年轻人吃苦的精神不要丢,继续发扬下去。”运行维护中心南翼山运维组综合班捞油监督耿忠说起来的时候眼睛不禁有些湿润。

  时光总是会改变很多,也会留下很多。知足感恩、埋头苦干的南翼山人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着油田公司党委的关爱,践行着“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柴达木石油精神新时代内涵,用坚守与担当努力推进南翼山油田的建设与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