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姓 名:赵养齐

  年 龄:36岁

  单 位:长庆石化公司设备可靠性管控中心

  岗 位:电气运行调度

  职 责:智能平台监盘及报警推送、现场电气设备及配电室日常巡检、故障应急处置

  工作环境:高温高压

  岗位挑战:电气智能平台预警发现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数字化平台”“智能仪电系统”“5G智能炼厂”……随着公司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为当初盐碱滩上的小炼厂成为现代智能工厂排头兵的变化而感叹。每当这时,我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因为我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近年来,为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长庆石化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步伐。

  2019年10月大检修后,公司新上了一套智能电仪平台,第二年又成立了设备可靠性管控中心,我也从原来的岗位调到这里从事电气运行调度,成为智能电仪平台的第一批使用者。

  看着大屏幕上各种各样的图标和数据,与电气设备打了14年交道的我第一次感到无从下手,生怕碰错了哪个按钮影响整个平台的正常运行。在智能系统面前,我又一次成为一名“新手”。错综复杂的点位和密密麻麻的指标数据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新岗位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看说明书、找专家学原理、分析事件告警原因,说啥也要把它弄明白。慢慢地,通过学习和实践,这些陌生的系统变得不再可怕,零散的知识点逐渐在我脑海里形成知识网。

  “催化变CH1003备用主风机出线零序过电压一段报警!”2021年1月7日23时52分,原本寂静的管控中心突然传来了急促的报警声——智能电网运行与调度系统弹出了“二级事件告警”标识。我立即向生产调度中心汇报,随后拿起工具包冲向配电室。

  “糟了!什么味儿?”刚到配电室门口,我闻到了一股被烧焦的味道,心里一颤,正在开门的手也不禁抖了起来。

  根据系统的告警提示,我和同事找到了备用主风机,只见电源出线开关柜上端飘着一丝细细的烟雾。我们迅速对故障进行复归、分闸操作,将主变停电退出运行,并对现场进行了紧急处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

  通过这次突发事件,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智能电仪平台给装置安全运行带来的保障,多亏它及时发出报警信息,我们才能快速准确地处理了故障。

赵养齐在检查连续重整配电室盘柜回路线路。 张建新 摄

  “智能电仪平台才是我们的功臣!”当获得“总经理特别奖”时,大家都觉得最应该接受奖励的是我们的智能电仪平台。

  2022年夏天,关中地区持续高温,电网电压运行波动大,操作变更频率高,给全厂电气设备运行带来了又一次的“烤”验。为配合地方电网持续半个月的迎峰度夏工作,我和同事们通过智能电仪平台,对全厂8台变压器的运行负荷和电压电流设备参数进行24小时监控,在确保所有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先后对厂内电网实施了7次单电源运行、38次倒闸操作,有效保障了居民夏季用电。

  除了智能电仪平台外,我还有一个“好帮手”——全国首套整厂逆向建模的三维数字化平台。它可以将全厂27套装置、总线、地下管网的情况尽收眼底。2019年大检修期间,吊装、挖掘、管线打开等作业数量多、工序复杂、数据测量难,这个平台的建成和投用,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三维数字化平台不仅能进行现场勘察测量、检修作业前方案模拟、技术交底、数据测算等工作,还能准确地给出材料用量和预算额度,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是大检修期间最受欢迎的“伙伴”。

  智能监测、故障预警、技术分析……随着智能系统不断深入应用,我们中心成了公司的“明星景点”,很多人慕名来参观学习。

  作为监盘人员,我多次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导游”,向参观者介绍我们的“宝贝”:“AMS系统能实现在线智能巡检和精准预警处置……”看着大家认真听介绍的样子,听着他们的称赞,我心里充满了自豪。

  真荣幸,我是炼厂的智能管家!

  智能电仪平台和三维数字化平台自投用后均安全平稳运行至今。未来,我还将和它们并肩作战,一起见证公司更加智能智慧的明天。(朱虹 赵彤彤 刘晨执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