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志强 通讯员赵法志)11月16日,独山子石化公司在集团公司率先建立了碳排放模型。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完善参数,加快研究进展,计划年底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中国石油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2022年重点科技项目——独山子石化碳排放及碳足迹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该项目基于炼化计划优化模型,建立了不同装置、不同加工方案的碳排放模型,可通过控制产品碳排放指标,从而结合碳排放优化与生产计划,实现基于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碳足迹及碳汇价格等多维度的排产优化。

  随着国家对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的加强和考核的深化,炼化企业迫切需要开展碳排放测算关键技术研究,以确保企业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满足国家要求。同时,兼顾效益优化,确保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石化将能源管控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碳排放管理水平领先于行业发展水平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上线的公司级和直属单位级碳排放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燃料燃烧、炼化业务、间接排放、温室气体回收4大类别15个细分类别的碳排放数据的全面监控。目前,公司已完成公司级二氧化碳排放年度统计表的开发,并可实现月度和具体每一天的自动汇算。在全国2162家重点排放单位中,有20家企业获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优秀交易实践证书,独山子石化名列其中。这是新疆首家开展碳交易和第一批完成履约的企业。

  今年5月以来,作为试点单位,独石化与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及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展碳排放及碳足迹关键技术研究合作,进一步完善公司及直属单位碳排放模型。公司持续对接装置碳排放核算、产品碳足迹核算、装置碳排放优化方法,建立完善炼化精细化碳排放核算模型、炼化产品碳足迹核算模型以及碳排放优化模型,将公司的生产经营优化与碳减排结合,推进公司碳排放管理逐渐精细化、准确化和定量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