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寰球公司马来西亚ATB项目投产时黄会伟留影。

  11月17日,在家休假的黄会伟正在组织公司项目制度培训,结合多个项目执行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体会。回想起4年的海外工作磨砺,他感触很深。

  黄会伟,身高一米八的山东小伙子,眉宇间透着英气,给人第一印象是能干可靠。2019年年初,寰球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期跟踪的多个总承包项目进入最后的投标角逐阶段,正是用人之际。当年1月,黄会伟因出色的专业能力被选拔派遣至“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建设项目——马来西亚ATB项目担任工程师,负责项目的启动准备、前期策划,同时负责与业主、设计院的沟通协调,为项目“打好前站”。

  两个月后,该项目成功中标,成为寰球公司在东南亚区域执行的首个自主设计、采购、施工和开车的EPCC总承包项目。项目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Tanjung Bin,紧邻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地理标志点。3年多的时间里,黄会伟从工程师成长为项目经理。

  2020年2月,项目现场施工刚刚进入关键时期。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这一时期本应是施工图纸集中发布,设备、管道材料运抵现场的阶段,但受疫情影响,国内设计院无法按时提交设计图纸,设备和材料均无法按时运至马来西亚。在做好全方位防护的前提下,黄会伟主动前往沈阳和抚顺两地进行设计图纸的督促,开展与马来西亚现场的技术协调和澄清,同时对国内的制造厂进行远程或现场催交。

  2020年6月初,项目原计划使用的国内施工单位无法进入马来西亚,只能改为使用当地分包商承担施工任务,黄会伟到现场统筹管理和协调。疫情影响加剧了项目现场工作的紧张。马来西亚的供应商无法按时供应设备和材料,厂家和技术人员无法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现场一度被迫停工长达30天。当现场具备施工条件时,黄会伟立即带领团队奋力追赶,大家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推动项目加速进行。

  2019年是寰球东南亚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面临着组建后的建章立制、组织机构、人事调整等一系列重要任务,人员少工作多。黄会伟受委托筹建公司的项目管理部。管理一个部门对当时的他来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并且当时他正担任着项目工程师的重要岗位,若再兼一职,压力倍增。但考虑到公司的需求,黄会伟挑起了担子,在学中干、干中学,逐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经验。在他的带领下,部门编制了114份全英文基础制度文件、标准化工作流程及MR文件,涵盖了从项目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到收尾的全周期各阶段。同时,黄会伟带领团队构建了项目工效数据库和造价信息库,积累了一套劳动生产率数据库,为项目成本归集、进度款核算、分包费用测算等提供了充分的数据支持。

  身兼双职的黄会伟在异国的土地上坚韧地成长着。今年8月,历经42个月的建设后,ATB项目实现了竣工投产,黄会伟也可以回国和家人团聚了。手捧寰球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和“寰球风采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35岁的黄会伟褪去了青涩,更加沉稳自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