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自从安装注采一体化小成果,96091井已接近1年没有更换过密封填料。”11月17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三区采油五班班长张伟说道。

  “稠油注采一体化密封系统”是新疆油田肉孜麦麦提·巴克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工程技术研究所雷德荣共同研发的井控类采油工具,解决了10多年来困扰重油公司稠油井井口密封的难题。

  在一次工作讨论会上,肉孜麦麦提·巴克与雷德荣聊起这个难题:“现在生产任务重,但是每个月都会有因无法完全泄压而造成非计划关井的情况,我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希望你能到井上‘问诊’。”

  雷德荣热爱钻研油井疑难杂症,井口密封问题就是其一。但由于现场试验机会不多,研究处于停滞状态。听到肉孜麦麦提·巴克提出自己一直想做却未能做成的事,雷德荣一口答应下来。

  查阅文献后,他们发现国内没有针对稠油井在高温高压状态下,能够同时满足注汽或转抽要求的工具。在国外有此类装置,但单井价格高达10万元以上。对此,两人决定根据新疆油田稠油井特质自行研发一套装置。

  数月后,首代注采一体化小成果诞生。但其运用于井口后,出现了两侧氟橡胶密封环刺漏的问题。经现场诊断,因井内压力大、温度高,氟橡胶耐压、耐温值不够。

  研发第二代时,他们将氟橡胶材质更换为金属和橡胶。材质一经更换,现场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目前,“稠油注采一体化密封系统”已升级至第五代。最新一代采用了注汽静密封和采油过程中光杆动密封相结合方式,以及可补偿式密封结构,极大提高了成果的可靠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