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11月16日,长庆油田第六采油厂特级技师赵旭东给员工开展入冬培训,详细讲解“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的使用方法和原理,并分享了他的创新之路。

  2020年的一个午后,赵旭东经过转油站时看到了这样一幕:“天天擦,天天擦,还是擦不干净。”一名员工手拿大块棉纱,边走边抱怨。通过交谈得知,站内安全阀自动打开后,经常将密封油喷溅到罐顶。“不只是洒油,这么大的机器一点都不抗冷,冬天很容易就被冻上了。”员工告诉他。

  陕北地区的冬天气温常常能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如果无法抗御严寒,储油罐内的压力就不能及时得到释放,对设备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密封油时常溅到罐顶,给员工增加了重复性工作量。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赵旭东带领多名技能专家组建“人才方阵”,开启漫漫攻关之路。

  “可以改变结构,加一个回流装置,再找一种能保温或自行加温的材料。”赵旭东琢磨着。反复论证后,他们决定在中心管内添加气体冷凝叶片,改造封筒角度,同时在密封筒上设计回流孔及L形单向隔板,既能防止密封油扩散,又可以让喷出的密封油自动回流。

  然而,第一次现场试验后,密封油喷溅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再安装一个喷液挡板呢?”赵旭东又有了新思路。“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冬,早上出去,凌晨才回来,在站上一待就是一整天。”团队成员回忆道。

  艰苦的环境,并不能阻挡创新的脚步。2021年5月,“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现场试验成功。这项成果运用后,为油田生产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