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你们一定要多记、多看、多学,尤其对装置的重要流程,一定要用心去查。” 11月14日,在广东石化一联合装置操作间会议室班组培训课上,炼油生产一部延迟焦化装置生产一班班长武生祥对班组新员工说道。

  2012年,武生祥从兰州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广东石化时,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他内心激动不已。

  成长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入职后的8年间,由于广东石化还处在建设中,武生祥都是在驻外实习中度过的。他充分抓住实习单位大检修和开停工的机会,只为更快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实操技能。2018年5月,武生祥来到华北石化支援新装置开工,一直从事延迟焦化岗位的他被安排到常减压装置。面对完全不一样的工艺运行操作,他跑遍现场查看流程,向岗位能手请教经验。在一次装置提加工量操作中,初馏塔底泵出口流量始终提不上来,液位下降较快,如不快速处理,将会造成较严重的后果。武生祥快速到达现场,检查泵出口压力、电流,迅速判断出初馏塔底泵入口阀门开度过小。经过处理,液位、流量很快恢复正常。

  2020年,中国石油举办常减压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得知这个消息,武生祥第一时间提出报名参赛。“我想要挑战一下自我,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不能满足于当前。只有不断学习奋斗,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武生祥说。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武生祥紧盯目标,每天学习12个小时以上,反复钻研学习材料。天道酬勤,竞赛场上,武生祥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临场发挥,最终获得了大赛团体银牌、个人第6名的好成绩。

  2021年11月,武生祥结束驻外实习返回工作现场,将满心的豪情化为行动,全身心投入到延迟焦化装置的建设和生产准备中。他在不断学习国内同类装置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将自己的操作经验总结提炼,同时积极和技术骨干、专家进行交流研讨,为装置开工和员工培训提供了技术支持。

  年轻稚嫩的面庞在风吹日晒中慢慢变得刚毅、果决,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在磨砺坚守中慢慢蜕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力量。2021年,武生祥通过部门竞聘成为延迟焦化装置班长,他带的10多个徒弟,全部通过上岗考试,取得上岗资格,成为班组的骨干力量。

  来到广东石化的10多年时间里,武生祥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回家陪伴妻儿的时间少之又少。回想当初的选择,武生祥一直为自己坚定选择广东石化而骄傲:“在这里,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我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努力在广东石化安全投产、平稳运行、达标创效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