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实施全程管控 精心调控参数

辽阳石化3项关键指标优于同期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强)11月15日,辽阳石化炼油运行部生产组工程师张鹏飞坐在操作台前认真查看各项工艺指标,研究制定优化措施。“我们正视差距和不足,紧盯技术经济指标,开展能效提升专项攻关,上个月装置炼油加工损失率仅为0.26%,同比下降7.14%。”张鹏飞对记者说。

  辽阳石化以全流程优化创效、全领域控本降费、全要素节能降耗为抓手,围绕关键指标实施全过程管控,优化工作思路,精心调控影响装置运行的关键参数,推动整体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向好,有效提升装置创效能力。今年前10个月,装置运行平稳率、能源消耗量、炼油综合能耗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同期。

  强化生产受控。辽阳石化提升管理标准,完善“管理+技术”的模式,对所有涉及工艺平稳性的关键绩效指标进行全方位管控。加强现场操作和关键指标监控,每天对原料、产品、馏出口的工艺指标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溯源分析装置生产上异常数据产生的原因,指导岗位员工根据工艺指标、负荷变化实施标准化操作。今年前10个月,装置运行平稳率达到99.98%,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精准对标升级。辽阳石化以先进企业做标杆,细化对标指标,强化关键指标管理。制作对标指标提升对照表,构建关键技术经济指标对标管理体系;以量化方式衡量与标杆企业之间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精准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对关键指标进行专项分析,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实现生产成本、燃动消耗、固定费用等主要指标硬下降。

  打破信息孤岛。辽阳石化瞄准“智能炼化”建设目标,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升级大数据分析平台,深度融合装置工艺技术和控制技术,开发39项主题分析应用,对9亿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设备管控、经营管控、生产管控、能源管控、安全管控数字化提升,做到“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实现精准操作向精益运行的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