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深入访民需 倾情解民忧

——记青海油田管道处驻村第一书记吴涛

  艾斯力金村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宗加镇,是以牛羊养殖为主导产业的蒙古族牧业村。来自青海油田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吴涛,情系乡村经济发展,心系百姓急难愁盼,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用实干兑现了驻村干部的承诺。艾斯力金村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当地村民亲切地称赞他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好书记”!

  开动脑筋 用模式创新壮大集体经济

  宗加镇从过去单一的牛羊养殖产业模式到实现牛羊养殖产业、旅游服务业多元发展,吴涛从中嗅出了一丝商机。为了尽早让艾斯力金村搭上多元发展这趟快车,吴涛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一方面了解风土人情,一方面讲清来意,最大限度争取村民支持。走访过程中,语言沟通障碍成为最大的难题。吴涛便用录音笔一一记录,再请会讲汉语的村民帮忙翻译。在项目的规划、设计等方面,吴涛还虚心向上一任驻村书记请教学习工作经验。一个以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产业化为主体思路的产业经济模式,在吴涛的脑海里渐渐定型。

  为了争取到帮扶资金,吴涛奔波于盐碱滩、大草原、州县两级政府部门和帮扶单位之间。一年多的时间里,吴涛扮演着规划人、执行者、主持人、记录员、驾驶员5种角色。前往离住宿地最远的牧场48趟,前往县上27趟,前往帮扶企业13次,通过各渠道、多方位争取到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

  在各级政府和各企业支持帮扶下,2022年8月,艾斯力金村建成了2.6万平方米标准化停车场、200立方米化粪池和8台自助扫码加水机。项目的落成,既改变了传统加水耗时费力的现状,也有效降低了交通安全风险。

  对此,村民巴特孟克称赞道:“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吴书记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实。”

  初尝甜头的吴涛,干劲更足了,还萌生了更多致富点子。为了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百姓收入,吴涛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想法——采取招商引资方式建设一个消防设施齐全、增压设备完善、基础装修完备的综合服务中心,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同。

  真抓实干 让贫瘠土地变成“高原氧吧”

  因地理环境特殊,艾斯力金村这片区域长年干旱、少雨多尘、风沙大。加之灌溉水源不足、劳动力短缺、园艺技术匮乏,整村原有绿化面积8亩,覆盖率仅为4%。

  面对大自然出的难题,吴涛没有退缩。为了给村民创造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他不知多少次走进蒙古包与村民商讨绿植培育的办法。很多村民告诉吴涛,砂石堆里种不活树木。

  于是,他又将土壤样品送往林业部门化验,向专业人士“取经”。根据土壤化验结果和专业人士建议,只有种植耐寒耐旱植物才能保证成活率。吴涛看到了希望,随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绿植筛选工作上,通过上网查询、看书研究、实地查看等方式,最终筛选出金叶榆、沙柳、红柳、丁香等耐旱、抗寒、抗风沙的品种,栽种苗木3800余棵。

  2022年四五月份,吴涛和村民们一起为苗木浇水灌溉、清理杂草、修剪枝丫、消除虫害。看着“高原氧吧”一天天绿意铺展,吴涛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解决民忧 把泥泞土路建成致富大道

  吴涛希望村里下雨,因为牧草亟需水分。吴涛又担心村里下雨,因为道路通行受阻。

  2022年5月间,一场持续3天的大雨,让吴涛好几夜没睡好觉。“吴书记,这已经是第3台车滑进沟里了。遇到下雨天,这条路人过不去、车不敢跑,帮我们想想办法吧。”村民乌兰巴特尔的话让吴涛很揪心。

  这条路是一段11公里长的牧道,它是27户牧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也是牛羊销售、发展经济的唯一“大道”。几场春雨让本就破损不堪的土路雪上加霜,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

  要想富,先修路。吴涛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把牧道修好,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他马上联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连夜商讨解决办法。次日凌晨6时,吴涛就出发前往联点帮扶单位争取10万元道路维修资金。

  2022年5月底,看着压路机将坑坑洼洼的泥土路碾压得平坦宽阔时,原村干部道力木加布高兴地说:“等这条路修好了,外面的收购商更愿意到村里来,我们村的牛羊也就容易卖出去了,村民们的日子也能越过越幸福了。”村民代青用不流畅的汉语说道:“这条路是通往大家心里的路,吴书记是一个为老百姓办事的好书记!”

  冷暖于心 爱心棉衣暖了村民心窝

  2021年10月的一天,吴涛前往牧区了解村民过冬情况。返回途中,车子抛锚。在救援队的帮助下,他晚上11时多才安全返回驻地。

  等待救援的2个多小时里,吴涛亲身感受到了高原冬天的寒冷。村民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牧场放牧,更需要御寒保暖。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吴涛,积极向所属单位汇报牧民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2022年6月,青海油田公司党委向艾斯力金村所在的宗加镇捐赠御寒棉衣490套、棉鞋609双。

  “这种衣服耐穿又保暖,我早就想有一件。这棉鞋穿着软乎乎的,冬天肯定不冻脚,吴书记就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啊!”村民鲁达抱着棉衣棉鞋兴高采烈地说道。

  2022年6月,吴涛在山东省委党校驻村干部交流发言时说:“只要我们走进基层一线,走进农牧民家中,走进村民心里,实实在在地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用面对面和心交心的方式处理干群关系,一定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驻村这段日子里,下雨时,吴涛要查看道路毁损情况;下雪时,吴涛要入户询问供暖状况;刮风时,吴涛要排查受灾情况;秋收时,吴涛要沟通搭建牛羊销售平台;牧闲时,吴涛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看着村容村貌一天天美起来,村民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天天丰富起来,吴涛的心里乐开了花。

  由于工作忙,吴涛回家探亲的日子一推再推,在两个女儿眼里,吴涛成了“不讲信用”的父亲。正是这样一位父亲,却用实干兑现着驻村干部的承诺。(记者 暴海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