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胡珊 秦莉)11月1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大竹分厂硫黄回收装置尾气治理改造项目顺利投产,标志着国内最大天然气净化厂全面开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模式,为增强川渝等区域天然气供应备足“底气”。

  为满足最新发布的《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个公司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持续对在运的7座天然气净化厂的12套装置进行改造升级。

  作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常规天然气净化生产主力单位,天然气净化总厂承担着西南油气田公司2/3含硫天然气处理任务,年处理能力200亿立方米,处理量连续5年突破千万吨。长期以来,总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以净“绿色之气”为根本追求。早在2020年,国内首次采用氧化吸收工艺进行的尾气治理改造工程就在忠县分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280吨降低到24吨以下。

  今年,天然气净化总厂在川渝两地的引进、万州、大竹3个分厂装置检修同步实施硫黄回收装置尾气治理改造项目,并在万州分厂首次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羰基硫水解工艺实施产品气质量升级改造。

  此次升级改造不仅要同步实施大修项目1055项,还要结合数字化转型要求,进行物联网改造等工程。为确保升级改造有序推进,总厂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委派3名党委委员、副厂长担任项目经理,常驻3个分厂靠前指挥,并抽调工艺、机械、仪表、电气等各专业精兵强将组成专家组。各参建单位通力配合,1600余人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两根弦,克服了罕见高温、拉闸限电、设备材料配送滞后、疫情反复等的困扰,经过180余天艰苦奋战,3座天然气净化厂装置均实现一次性投产成功,为冬供“蓄能”增添动力。

  目前,升级改造后3个分厂装置运行安全平稳,尾气二氧化硫浓度低于最新国家标准,产品气满足国家一类气气质标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