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施工作业管理中心自动焊4队着力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用行动证明,靠成绩说话,高效完成施工任务,赢得市场赞誉——

焊花飞扬 练就“优胜机组”

  11月7日,在陕西渭南富平县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枣阳)第六标段施工现场,焊花飞扬,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河油建公司)施工作业管理中心自动焊4队顺利完成百口磨合,工程任务高效推进。截至目前,这个队以完成3.5公里、焊口合格率99.6%的成绩暂列各机组综合排名第一。

  此前,自动焊4队在中俄东线(南通—甪直)段3个标段6支全自动焊接队伍中脱颖而出,在第3标段施工中连续6次获得中俄东线江苏工程项目部季度“优胜机组”“先进焊接机组”等荣誉称号。自动焊4队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赢得了赞誉,拓展了外部市场,让“辽河铁军”的品牌更加闪亮。

  内外兼修 提升技术实力

  作为首次参与中俄东线管道建设的队伍,自动焊4队的综合竞争实力是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

  为了打好在中俄东线管道的“首场战役”,自动焊4队焊工、队长、党支部书记,都是经过重重考核后,从各支队伍中精心选拔的。辽河油建公司还为他们配备了全新的双枪熊谷焊机610设备。同时,为了尽快掌握全新的焊接标准要求,公司培训基地的特级教师们给他们单独“开小灶”,开展封闭集训,队伍战斗力大幅提升。

  用行动证明,拿成绩说话。自动焊4队不等不靠,在一周内完成了关键岗位人员培训、扫线运管及外协征地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赢得了时间,成为全线4家施工单位中率先达到进场条件、率先展开磨合练兵的队伍。

  自动焊4队参建的中俄东线(南通—甪直)第3标段连接苏州常熟与太仓市。现场实战与培训模拟不同,现场温度、风速、坡度与培训也存在不小差异。在公司培训教师的现场指导下,自动焊4队不断尝试、磨合,对标世界领先水平,完成了从工艺、工法到管理的全部试验验证,最终掌握了整套焊接技术参数,并在全线得到推广。总结形成的整套“大口径、高壁厚、国产全自动焊”项目施工的过程管理经验和成果。

  科学管理 施工优质高效

  “不仅要有能力,而且要有拼搏争先的精神。我们要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自动焊4队队长张克新说。

  科学有效的施工管理是打造精品工程的关键。为确保优质高效完成重要节点的建设任务,这个队针对当地雨季和汛期的气候特点,分析研判施工难点,一方面加强施工组织,从方案优化、人员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持续完善提高,全面加强保障;一方面加快白天的运管、坡口、布管等工序进度,在完成日间焊接工作的同时,为夜间对口、焊接等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全力保障大线施工。这个队党支部书记马海波介绍,为提高夜间施工效率、确保整体安全,在施工作业面设置了16台海洋王探照灯,项目部、施工队安全管理人员旁站监督,技术人员指导检查,设备修理人员现场值守,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护墙。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这个队连续创造了日焊接20多道焊口、周焊接145道焊口的全线施工纪录,并多次单日超额完成日焊接计划。自2021年11月至今年8月底,这个队累计焊接管线20.02公里、焊口1622道,一次合格率达98.4%。

  9月25日,这个队转至陕西渭南施工,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前期所有的施工准备,比项目部预计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周。

  示范引领 凝聚团队合力

  10月初,在中俄东线江苏段的施工现场,自动焊4队电焊班班长张涛目不转睛地盯着焊道熔池电弧的变化,汗水顺着脸颊滴个不停。“各单位队伍的技术水平差距不大,我们焊接优质高效,靠的是各环节紧密配合,以及我们工作的责任心。”张涛说。由于该队在施工建设中的突出表现,业主项目部特意将“党员创岗建区”示范点设在自动焊4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4队将12名正式党员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划分到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物资后勤和文化建设4个红旗责任区。

  在自己的责任区内,他们当表率作示范。机组质检员李绩负责现场焊接的质检工作。为了严把质量关,他每天拿着检验尺对每一道焊口的外观成型参数进行测量。根据焊评规定,数据要精确到毫米,每道焊口的4个点位的数据都要标记到焊道相应的位置上。王兴达作为队里的技术员,手拿RTK测量仪器,把图纸上的每一处细节都准确落实到管线铺设中,上万条的数据采集做到零失误。

  这支队伍还成立“团建+提质增效”青年突击队。副队长张旭作为突击队队长,每天扎根现场,利用休息时间组织青年研究焊接工艺,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发挥了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