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 通讯员任志浩)截至10月底,辽河油田储气库群今年注气工作结束,注气量实现稳步提升,上万套采气装置检修工作量全部完成,为启动新一轮采气工作做好了准备,新一轮采气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在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供应工作中,辽河油田面临外来气供应量下调、转供气用户数量增加、洪灾之后复产上产用气量增加等多重考验。对此,辽河油田超前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在储气库注采调峰、自产气生产利用等方面提前准备。

  早在今年三四月份,辽河油田就启动了储气库注气、装置检修方案编制、天然气井生产潜力摸排等冬供相关准备工作,较往年提前半年。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加快建设步伐,5月中旬新投产双51、双31两座储气库,国内储气库首套国产离心式压缩机组也同步投产;8月底建成3口生产管柱达177.8毫米的大尺寸井。这些工程都为提升调峰能力打下了基础。

  目前,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注气工作已全部完成,周期注气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员工冬供培训工作也全部结束,正在开展安全检测工作。

  根据计划,辽河油田储气库群今冬明春参与保供的储气库共4座,除去年参与冬供的双6、雷61储气库外,今年新投产的双51、双31两座新库也加入冬供行列;库群将根据下游用气需求,实行梯级增加采气量。进入12月下旬严寒期后,3口大尺寸井将首次开启采气模式,单井日采气能力有望较常规尺寸井提升50%至80%,将有助于提高库群的整体调峰能力。

  目前,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已制定了常规和极限情况下的3套采气方案,将按照“月计划、日指令、日批复”的原则,加强与国家管网公司和上级部门的协调沟通,实行供气联动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保障民生用气。

  此外,辽河油田还大力提升天然气自产能力,为油田生产用气提供更大保障。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新投产15口天然气新井,加大了气井措施挖潜力度,日产天然气量创近年新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