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凝聚管理提升 转型升级促发展

提升管理水平 全力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王乐福

  2022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兰州石化公司改革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困难同在。公司通过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管理提升,着力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推进公司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建设,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强管理,对于兰州石化来说,就要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四化”治企准则和基本经营管理理念,坚持向从严管理要效益、向精细管理要大效益、向精益管理要更大效益,实现质效双增、争创一流目标。

  一要着力加强基础管理。把传统管理经验与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涵盖基层建设、党建工作、企业管理、现场管理、作风建设等核心内容的岗检要素、标准和运行体系,明晰各层级职责界面。引导全员树牢“安全压倒一切、一切服从安全”的思想,突出管理操作规范性、设备设施完整性可靠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双区长”制、全员安全记分制、承包商违章积分制和“五有”“三不”“三必须”等要求。加强全员安全履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作业与操作HSE行为准则》《员工行为规范》和干部陪检制度,强化“一分钟”应急实战演练。坚持公司半年检、分厂(运行部)季度检、车间(区域)月检、装置周检、岗位不间断巡检,强化问题溯源和履责问责,促使各层级各岗位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真正把基础工作做实做深做牢靠。

  二要做精做细专业管理。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和价本利为方向的经营管理体系,落实“财务—计划—生产—营销”全链条经营计划管理,抓好资源配置、生产组织、产品结构、加工路线、产运销储全流程优化。加强技术专家和一、二级工程师队伍建设,切实树立重技术、强技术、用技术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管理技术人员钻研专业技术、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深入推进“1+19”管理提升行动,实现QHSE体系严谨规范运行,提升内部审核深度和质量水平,坚持用系统思维、体系方法抓专业管理,切实把精准精细原则贯彻到各专业管理计划、执行、检查、评价各个环节,做到每项工作定量化、具体化、清单化、节点化,以全员、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管理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三要持续深化对标管理。对标世界一流和行业先进,强化指标引领、示范带动,以质效双增、价值创造为主线,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坚持做到“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深入实施资源质量、资产质量、运营质量、营销质量、服务质量“五提质”和创新增效、降本增效、治亏增效、管理增效、风控增效“五增效”等十大举措,以及40项具体措施,着力推动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效益型转变,全面提升资源资产价值创造能力。加快一流创新型企业建设,着眼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聚焦减油增化、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合成橡胶、新型催化剂、碳减排等技术,重点研究α烯烃、茂金属聚烯烃、特种丁腈橡胶等新材料可行性以及兰州、榆林两地氢能源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建立以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的“智能价值链”、以精益高效为核心的“智能产品链”、以可靠运行为核心的“智能资产链”、以协同共享为核心的“智能创新链”,建成公司智能运营一体化平台、乙烯及常减压两个智能车间和榆林乙烯智能化工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以数智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

  四要突出依法治企合规管理。认真贯彻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要求,按照集团公司《关于深化依法合规治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以“优化八个体系、提升八种能力”为主要任务,不断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企业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举一反三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微腐败”专项治理,严格贯彻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十不准”遵规守纪“十严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抓深抓实党建融合管理。坚持固根铸魂,把握党建工作维度、尺度、梯度、高度、温度、量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共建联盟,加强“智慧党建”建设,深化标准化党支部达标晋级,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具有示范作用的党建标杆,抓实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时时亮身份、事事当先锋。以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为载体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党委委员与班子成员、党小组与班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新时代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党建制度、提升队伍素质、夯实发展根基,实现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互促、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公司“高严细实”优良作风,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奋力夺取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建设新胜利,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