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以党建促发展 多措并举增效益

五个维度强管理 奋进企业转型升级新征程

  宝鸡钢管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 刘军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强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实现强管理,必须从以下五个维度抓紧抓好。

  ——坚持强党建,筑牢强管理的政治根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强化国企管理,首要就是突出抓党建、强党建,引领企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凝聚磅礴力量,打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统筹发展大局。落实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权责法定、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企业落地落实。近年来,公司党委统筹改革发展全局,坚持一年一个工作主题的战略战术,持续推进管理破题。2022年以“结构优化”为主题,抓住产业、产品、市场、组织体系及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着力解决效益、效率、效能问题,奋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坚持完善党建体系,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完善党建体系,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公司党委创新实践“融入式党建、嵌入式管理”,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培育党建联盟共建、“党建+项目”管理、红色攻关、“六型”机关建设、示范支部、标杆班组创建等系列范式和案例,搭建了八种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融互促的局面基本形成。

  坚持文化引领,形成强大精神动力。一个企业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形成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公司党委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丰富发展宝鸡钢管“五个干”(苦干、实干、巧干、会干、快干)、“四个一”(一个人、一条路、一根管、一片天)企业“干”字文化。建成集团公司首批工业文化遗产“中国焊管发源地”,发布《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兴人才”,为提供强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治企靠管理,管理靠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一切归零”的理念。

  突出“选育管用”,着力锻造“三强”干部队伍。造就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企业强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从事关企业基业长青、薪火相传的政治高度,统筹干部人才老中青梯次配备,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制订培养“预备队”和“战略预备队”规划方案,大力实施干部人才提素赋能专项工程。

  突出“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活力。要从理念、机制、制度层面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公司党委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双序列”改革,扎实推动科技人才“安专迷”。开展首席营销专家、营销专家选聘,以订单论英雄,锻造一批市场开路先锋。宝鸡钢管公司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九级成长通道,成立了陕西地区石油企业首家技师(班组长)协会,建立了一线生产难题攻关、揭榜领题、创新创效奖励办法。以科技项目为纽带,建立“四跨”创新团队,实施以才荐才、柔性引才。实施“人随订单走、人随机组转”用工机制,实现企业人力资源共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充分激发了各类人才活力。

  ——坚持“增效益”,实现强管理的价值目标。效益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管理,在本质上就是组织和调动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聚焦提高效率,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机会稍纵即逝,管理要讲效率。管理人员,要始终保持适度的紧张感,对确定的事,要执行有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既是积极态度,更是管理能力的体现。

  聚焦改善效能,统筹协调,解决主要矛盾。管理需要抓手,抓手握指成拳,才有成效。近年来,集团公司各专业相继实施了提质增效、亏损治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三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应认识到各专项行动是推动强管理的有效抓手。企业要充分结合实际,聚焦提升管理效能,强化统筹,打好组合拳;要防止分散用力、简单叠加,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分清轻重缓急,抓本质抓重点抓关键。

  聚焦增强效益,着力结构优化,实施转型升级。管理不仅要讲效率、改善效能,最终要见到效益。今年年初,公司党委深入分析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痛点问题,提出“产业、产品、市场、组织体系及人力资源”四大结构优化工程,制定运行大表,定目标、定人员、定措施,为强管理、增效益指明了主攻方向。

  ——坚持“优服务”,打造强管理的升级版。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实现“优质制造”,但“单卖产品”的传统制造已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需要我们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赢得市场。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企业向“制造+服务”转型,通过积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产品”,扩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市场新业态。2021年10月,公司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公司将一体化服务作为制造的新方向。管理就是“优服务”,公司正在奋力打造强管理升级版。

  ——坚持“控风险”,守住强管理的根本底线。企业如果在风险管控上破防,将会带来灭顶之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要求和集团党组依法合规治企工作部署,增强各级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合规理念、契约精神;提升对各类风险科学预判、精准把控能力,主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稳定、经营、廉洁等各类风险,守住底线。

  强管理体现了干部的担当,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法宝。我们要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奋力走好宝鸡钢管转型升级新征程。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